珠峰浩劫

命題深重,卻走馬看花!

為了極少數人能親身觀賞的峰頂美景?

為了峰頂的一遍寧靜?

挑戰自己的極限?

為了放下昨日的自己?

為了給孩子立下榜樣?

已登了六個高峰,所以要登上第七個最高的高峰?

為了自己的興趣與事業?

為了在峰頂插上一支國旗?

還是為了集郵、打卡?

為什麼要付出6萬5千美元的代價,去換一剎那的觸動?還是換一張死亡證……

everest_01

為什麼要登珠峰?

道格:我要向孩子證明,就算是一個不起眼的普通人,也可以做到不可能的任務。為了滿足這顆不自量力的赤誠之心,宅心仁厚的領隊Rob(Jason Clarke飾)不僅賠上了自己的性命,也賠上支援他的同事一命。

另一團領隊Scott(Jake Gyllenhaal飾)自視過高,一天內連環下山上山,莽在對熟識地形的自信,也愚於對自己體能錯誤評估。

在營地中,鏡頭所見的是一群登山經驗與知識參差的烏合之眾。

everest_02

點到即止,未能入肉

寒冷、疲累、孤立、幻覺,登山者面對的不只是惡劣而備生存條件的絕景,也要面對救人、自救、見死不救的極端選擇。面對大自然,人類的自我膨漲已令我們忘記了敬畏之心,即使登頂,也要保持謙虛,把握時間,只要她一旦睡醒,不費力地輕輕揮袖,登山隊隨即面臨長眠白雪中險境。

這是一宗發生於1996年,轟動國際的登山災難,一共8人遇難。遇難成因,其一是登山隊誤時,原定兩時下山的計劃,延至五時還有人在攻頂;與此同時,他們決乏足夠的氧氣下山。說穿了,只是一份心有不甘,束成了一連串的失誤。

電影海報盡見高山之險,演員則是荷里活當時得令的新星,除了上述兩位,還有Sam Worthington、Keira Knightley與性格演員Josh Brolin,為皚皚白雪添上光芒。

冰島導演Baltasar Kormakur企圖用冷眼旁觀的視點切入,讓觀眾在電影院中走一趟這群充滿冒險精神的登山者之路,安安樂樂地經驗這趟絕景。可是,觀眾就是看不到角色的立體感,人物之間的互動、角力、排斥、自私、愚莽、自視過高總是輕描淡寫,不是點到即止,是未上力已經終止。

儘管內容不算太過平淡,但電影那份無味卻未能突出遇難者的無力無助之感,成為雪山危難電影中的雞肋之作,更遑論要重拾《Vertical Limit》的驚險刺激。不過,要欣賞珠峰美景,還是值得一看!

everest_03

本片的其中吸引力是美妙而又凶險的珠峰山腳,仰望與俯瞰如此驚世絕景只需要安坐家中,安全無比。鮮艷的登山裝備對比著層層壘壘各有不同的白雪純色,美麗動人的視覺並不缺少。從2D版看到的鏡頭運用中,可以預期3D版才能為如此絕景帶來更深的震撼。

本碟選用Dolby Atmos聲效,前段主要的感染力來自環境的空曠寛闊和走金屬梯越過深淵時抖動之聲傳來的回響。後段,無情粗造凶險的暴風雪來襲炮製絕望氣氛,勁風撲面立體地佈滿整個聆聽空間,即使安坐影音房中,仍然感受到那股無情的寒意!

珍納

有說,喜歡電影的人,是喜歡逃避現實的人.......有靚畫面,有靚聲音,藉好音樂逃避現實,不亦樂乎!對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