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earaudio Concept Wood MC – 兼備軟硬之長

硬盤、軟盤無論在結構還是聲音上,同樣壁壘分明,前者聲音線條分明、低音衝擊力強,後者柔韌從容、感性圓潤。

想必有不少發燒友希望兩者兼得吧?不用想得太複雜,也不需要同時買兩台唱盤或是花上大量錢,原來有一款入門級盤、臂頭套裝,經已將兩種聲音得以兼收並蓄,它就是Clearaudio Concept Wood MC。

 

Clearaudio-Concept-Wood-MC

 

硬盤根基

Clearaudio一直堅持硬盤優於軟盤,品牌創辦人Peter Suchy指出,他曾經以鐳射照到轉動中的轉盤上,硬盤的話,那點鐳射光清晰穩定,不會模糊,反而軟盤運作時較難達至這般安定。

當然,兩種設計的聲音特性各有支持者,難以一概而論誰優誰劣,只是Peter Suchy以他的觀察為由,捨軟取硬。

因此,他們由入門級產品開始,去到富豪級別的旗艦唱盤,全數為硬盤結構,Clearaudio Concept Wood MC亦不例外。

DSC05466_1

產品名字透露了它的身分,它是Concept的變種型號,底座原本的鋁質外緣,改為更美觀、視覺上更柔和的原木夾板。

其餘部分維持原狀,皆因原本設計經已十分完善,If it ain’t broke, don’t fix it,既然行之有效,就不要多手吧。

DSC05478_1

它的底座是多層複合式設計,是品牌的拿手好戲,以不同物料結合,以控制諧震,故此就算整個唱盤只有7.5kg(已經不算輕巧了吧?),也不會有多餘震動。

它是硬盤設計(又再提一次?),機腳就只是三根刻有螺絲牙的的金屬蘑菇(倒轉的),頂端貼上透明膠粒,毫不花巧。

DSC05491_1

Concept Wood MC有主、副兩個轉盤,副轉盤的青銅軸套和鋼軸所連接的,是一個被Teflon覆蓋的鋼盤,再進行鏡面拋光。

摩打經皮帶轉動,令這個副轉盤轉動,從而驅動副盤上面的30mm厚Delrin主轉盤。

唱臂設計比一般入門臂更精緻,磁力軸承令它變得不平凡,這種軸承設計令摩擦力大幅下降,臂管因而更靈活。

產品名稱上的「MC」,說的是它的唱頭是MC CONCEPT,唱頭殼是鋁鎂合金,外面有著一層陶瓷;硼針杆;0.4 mV輸出、11Ω阻抗,對唱放頗為友善;左右聲道串音低於0.5 dB,這是Clearaudio自豪的地方,亦直接影響音場、細節表現。

DSC05473_1

即插即用

上文的資料可歸入屬於「知道就好」類別,只因實際操作上,幾乎無需理會它,絕大部分需要安裝、調校的,都在出廠前完成。

用家接過Concept Wood MC之後,需要做的,就是準備針壓計,然後開箱,拿出底座安放在音響架上;去除副轉盤上的膠貼,套上膠帶讓它連接摩打;

再套上主轉盤,透過箱內的水平珠,調整三隻金屬機腳的高度,以達至水平狀態;

拿掉保護唱臂的東西,在針壓計幫助下,將針壓調至廠方建議的2g(± 0.2 g);

假如手上的黑膠並非以180g為主,那就不需要改動它的VTA,有需要的話,又有適當測量工具,可以使用附帶的六角匙,在臂板的螺絲孔鬆開唱臂,進行調校;

DSC05470_1

同樣道理,它的直流摩打,轉速有一定準確度,大部分情況下都不需要再去設定。

這款產品是非常親民的Hi-Fi級唱盤,易用程度不比HMV買到的平價玩具為低,設計、構造、造工、可以調整的項目,已達高級音響水平,假如發燒友打算認真投入黑膠世界,忘記那些數千元的唱盤,直接將錢花在刀口上,即是購買Concept Wood MC這類產品吧。

經過早前測試Clearaudio Smart Phono V2的經驗,以為Concept Wood MC的聲底是強調細節、收線條、中性帶一點銀光、剛性較強,因而開始配器、配線,開聲之後,卻發現聲音和預期大有差別,效果又出奇地討好。

DSC05452_1

硬式準確

筆者近來於德國Amazon購入一套黑膠,是德國Reggae歌手Gentleman在《MTV Unplugged》的錄音,Blu-Ray版本聲畫同樣強差人意,CD版本正常不少,四碟裝黑膠就最為出色,雖然音色仍舊有點乾、稍欠飽滿及圓潤。

透過Concept Wood MC重播出來的聲音,雖然高音依然有點硬朗,但整體厚度十分出色,最少,回復到大家認為黑膠最討好的地方 – 有血有肉!型體不再消瘦,中低渾厚而有力,鼓聲實淨有力,又不會死實、沒有尾音,不同類型的敲擊樂器,音色、尾音、定位、大小同樣分明。

有趣的是它的低音起落快速、音尾收結乾淨、中低衝擊力不俗、層次清晰等硬盤特質,同時又有著軟盤的柔韌、彃跳感和從容感(不是鬆散)。

DSC05502_1

音像合乎比例地大(即是主樂器/人聲不會不合理地巨大,各種樂器之間的比例,符合它本身的大小),輕易填滿一對揚聲器之間的每寸空間。

正因為它的能量、密度充足,就算將一對揚聲器拉得比正常更闊,音像依然實在,沒有半點虛浮。

音像雖大,輪廓卻沒有化大,整個音場就像一大幅立體畫,由大量體積各異的立體多邊形密舖而成,就算擠得緊密,邊緣位依然一清二楚。

換上德國電音、Free Jazz組合Kammerflimmer Kollektief於今年推出的專輯《Désarroi》,內容是大量環境聲效當中,穿梭著電音與acoustic樂器,音樂旋律遊走於這三種聲音之中。

這套組合不但重現出大量細節,音場開闊,定位亦十分清晰,無數弱音懸空出現又消失得不帶尾巴,沒有半分飄移、混濁,這是典型的硬盤特性吧。

更重要是音場雖然靠前一點(這種情況,和揚聲器距離背牆不太遠有一定關係),聽起來沒有壓迫感之餘,在整理得清晰、有條理的複雜聲音下,旋律線還是容易被發現,而且動聽。

DSC05510

活力四射

先後播放《The 2ed Law》(Muse)、《Recomposed by Max Richter: Vivaldi’s Four Seasons》(Daniel Hope, Raphael Alpermann, Konzerthaus Kammerorchester Berlin, André de Ridder)、《Tchaikovsky: Piano Concerto No. 1》(Sviatoslav Richter, Wiener Symphoniker, Herbert von Karajan)、《We Sing. We Dance. We Steal Things.》(Jason Mraz)、《My Favourite Faded Fantasy》(Damien Rice)。

面對重型搖滾、加入電音的小提琴協奏曲、鋼琴協奏曲、都市民歌等不同樂種,除了上文提到的聲音特性之外,還有多項特質是貫徹下來的,其中一項是活生感與分隔度。

Densen唱放、MBL合併機都是快速、活潑、明亮的器材,聽起來感動、活力十足,是可以預期的,不過原本以為高音有或會過於光輝銳利,則屬過慮。

DSC05465_1

《Recomposed by Max Richter: Vivaldi’s Four Seasons》的錄音有點硬朗,小提琴尤其尖細、高音位帶有一絲銳利,在這套組合之下,的確充滿光澤,明亮之中帶點甜美,但沒有預想之中的毛燥,高音延伸平順,沒有開叉。

音場開揚、定位、輪廓銳利,想必是MC CONCEPT唱頭佔最大功勞,廠方一直強調他們的MC唱頭,左右聲道分離度高於其他品牌,在這裏可以引證得到。音像以外,就連弱音細節都清楚、明確、實在。

DSC05437_1

軟式感性

精準以外,重現出音樂的動人之處,才是它的最大強項,雖然音像結實、低音乾淨、訊息量豐富,不過整體氣氛卻是寬鬆、自然的,同文珍納聽過之後,更直接指出Concept Wood MC帶有軟盤氣質。

人聲厚、水分剛好,水潤感並不強烈,更不會和油潤拉上關係,但喉音質感討好,男聲不會老化,不會加入韻味,只是適當地引出當中的感性、溫柔;女聲同樣不會加料,青春可人的,就只會年輕有活力,就算火氣旺盛的,聽起來也不會潑辣。

經過不同樂種的考驗,Concept Wood MC一一過關,取得理想的平均分,古典音樂是德國人的血液,表現出色分屬正常;當地rcok友無數,punk look打扮隨處可見,節奏強烈、火辣的音樂亦難不到它;文青一點的慢板民歌同樣播得動聽,吸住你的注意力,這才是最可貴的地方。

雖然它表現整齊、有條理的聲音,令人聯想到Clearaudio的德國背景,卻與德國人那種臉型輪廓硬朗、表情嚴肅大異其趣。以理性去表現感性,看似矛盾重重,他們卻做到了,而且成果優異,說真的,有點心動了。

總代理:昇和影音有限公司

定價:HK$23,800

Archimedes

音響、音樂、耳機、電影、奇幻文學、汽車、鐘錶、葡萄酒...男人喜歡的玩物,幾乎全部上癮,奈何物慾無窮而金錢有限,只好努力工作、再工作、還是要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