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clipse TD-M1 – 精準示範作

有人說,人類是視覺動物,眼睛主宰了大家對事物的第一印象,聲音從來都抽象,眼睛看到的才是重在,在這個有圖有真相的年代,把以貌取人/物這種行變得更普遍。這種情況下,Eclipse TD-M1長成這個外表,想必是潮流玩意吧?

電腦揚聲器不就長成這個樣子嗎?內置DAC、擴音機,又可以玩無線串流,賣樣賣多功能,聲音能夠好得上哪裏?可惜,音響世界的至理名言是耳聽為實,不是眼見為真,這對揚聲器,其實帶著鑑聽特質、聲音端正的近場好選擇。

Fujitsu Ten Eclipse TD-M1 High-End Airplay Stereo System: The most advanced desktop and Airplay system available. 24/192 DACs and amplification built-in

現代全音域

Eclipse背後是Fujitsu Ten通士通天,亦即是富士通集團的子公司,本業是汽車導航及影音產品,進入高級音響領域後,一直主打「精準」,甚至有音樂製作人以他們的產品進行混音、後製,顯然,這不是一個潮牌,或是電腦揚聲器品牌。

相比同品牌的其他型號,TD-M1不但價位較易負擔,體積與功能皆以家用甚至非發燒友作對像,它的大小與電腦揚聲器沒兩樣,設有20W數碼擴音機,備有USB type B、USB type A和3.5mm輸入,分別對應電腦、iOS裝置及其他流動產品或電視機,Wi-Fi方便則對應Android及Apple AirPlay。

它的水滴型(容方稱為蛋形,但看起來更像扭轉了九十度的水滴)外殼,與品牌其他出品(超低音除外)如出一轍,這個外形令障板面積小至近乎沒有,解決煩人的繞射問題;單元以四根支作固定,其中三根有如一個中心點射出來的星芒,撐起這個外殼,兩者之間以軟性物質作緩衝,減低諧震;每邊一隻80cm編織單元,背後的磁體直徑與振膜直徑相若,頻率響應為70Hz – 30kHz。

TD-M1用上C-Media CM6631A USB接收晶片、Wolfson WM8742 DA晶片,DA部分以非升頻方式運作,而數碼擴音晶片為Maxim出品。

敏感擺位

以Fujitsu LH772手提電腦運行foobar2000播放軟件作訊源,經Furutech GT2 USB線連接TD-M1,後者的USB type B對應最高24bit/192kHz PCM,因此在Windows作業系統下需要安裝驅動程式,安裝之後不要心急,等待重新開機後再進行播放,否則會破音連連。

擺位上,雖然兩個聲道加起來重若5.3kg,但由於聲音能量大,可以開至頗大音量仍不會明顯走樣,所以本體震動還不算少,固力膠是簡單方便的解決方法。一般來說,幾乎沒有前障板的揚聲器,指向性總是較為厲害,TD-M1亦一樣,左邊聲道直接指向左邊耳朵,右方亦然,這才是最佳擺位,因此還需要動用IsoAcoustics腳架,配合回力膠,出來的音場不但最為出色,雙重隔離之下,聲音亦更為穩定。

擺位得當,就會得出一個立體音場,完全聽不到箱聲,播放《X》,Ed Sheeran的口形就在一對揚聲器出現,與單元處於水平位置,其他聲音的定位都十分明顯,而且音像輪廓銳利,每個聲部之間的距離就更加清晰。細音箱加細單元,出來的音像自然是比較緊致,不過整個音場各種音像的大小比例合理,似是在眼前放上一個圍棋棋盤,音像就是上面的黑子白子,一切都清清楚楚,雖然,這個棋盤不是19 x 19,亦足有13 x 13,加上中性偏冷的聲底,的確有著鑑聽風味,或許這就是日本《Stereo Sound》經驗說的那種「禁慾」的聲音。eclipse-tdm1-pic13

單元細細,出來的電子低音卻意想不到地有力,下潛不強,卻有結實、打埋身的快感,這種活生、明快,令人懷疑是否另有單元幫忙推動更多空氣?人聲水分剛好,準確地落在不健康、不耐聽之前,以求強調出最多細節。

假如播放《Live At Rome Olympic Stadium》(Muse)、《The Dark Knight OST》這類中低音較多的錄音,離牆距離盡可能多於一呎,否則會影響整體清晰度,用家需要投放多一點耐性,只因它移動那怕半吋距離,聲音已有明顯變化。TD-M1能力傳神地重播出碗結他的尖銳、刺激感,低音電結他的旋律線沒有自我隱藏,反而走得較出且線條銳利,卻未至於瘦削。

《You Look Good to Me》(Oscar Peterson Trio)裏面的三角鐵帶著中性的光芒,沒有半點糖分,餘韻自然地消散,不強調甚麼空氣感、晶瑩等音效。鼓棍落點明顯,就是細細的一個點,不多不少。
《Tchaikovsky: Violin Concerto》(Janine Jansen, Daniel Harding & Mahler Chamber Orchestra)小提琴的聲音適當地尖細,不會把銳角磨得圓滑。擅於刻劃細節,不需要留意,亦可以直接聽到很多弱音,但不失自然流暢。十分輕微的冷調子,沒有把音樂表情都變得冷漠,爽快直接的個性,不會矯揉造作,當然也不會悶蛋。齊奏是的確有少許能態壓縮,但仍然沒有亂子,整個音場依舊整齊,以它的迷你個子,算是超額完成。

總代理:香港駿韻音響有限公司

零售價:HK$7,800(一套)

Archimedes

音響、音樂、耳機、電影、奇幻文學、汽車、鐘錶、葡萄酒...男人喜歡的玩物,幾乎全部上癮,奈何物慾無窮而金錢有限,只好努力工作、再工作、還是要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