倫敦音樂之旅 - 直闖 Cambridge Audio 設計總部 (三)

核心地 – Richer House

站在 Westminster Bridge 上,一側,看到的是傳統的英倫風光,另一則,則已看到高樓大廈林立,起重機佈滿河岸兩方,大興土木發展經濟。是可惜還是發展?Cambridge Audio Managing Director – Stuart George :「這是一個進程!」。我們站在香格里拉接近頂層的中菜廳遠眺嶄新的英倫景色。Richer Sounds,即 Cambridge Audio 總部只是與香格里拉與碎片塔之間幾街之隔。

▲ 與碎片塔相距不遠,就可以到達 Cambridge Audio 的總部 Richer House。Cambridge Audio 不在劍橋嗎?答案是,曾經在劍橋

▲ 拾級而上,我們首來到會議室。會議室內,一系列 Yoyo 系列藍牙揚聲器,輕鬆串流音樂。Melomania?在這兒解 great enthusiasm for music

曾經,不少響當當的音響名牌也在英國誕生,今天,由英國人繼續經營的英國音響品牌逐一減少,儘管寥寥可數,James 卻不曾灰心,他把總部交給 Stuart 主理,自己到世界各地跑音響市場,成就他的音響夢。除了英國本土,Cambridge Audio 已於德國、美國、香港成立了地域分站,直接管理不同地區的市場,目的之一,是要了解不同市場的特性,更深入了解音響器材的發展方向,成績亦比預期好。

Cambridge Audio 由品牌創辦團隊 Gordon Edge 與 Peter Lee,到 Stan Curtis 主理,今天由 James Johnson-Flint、Stuart George 與 Dominic Baker (總工程師) 領軍,繼續堅持大眾負擔得起的高質音響為宗旨,以誠實、純淨的聲音表現作為宗旨讓品牌向前推進。

▲ 左起,產品經理 Chris Man、總裁 James Johnson-Flint、總工程師 Dominic Baker、行政總監 Stuart George、亞洲區營業部總監 Calvin Yeung

這次旅程的成因,除了因 為 Cambridge Audio 成立 50 周年之喜,更重要是品牌近年由內至外均作出了全面革新。旗艦前後級與合併機 Edge 系列推出,先證明 James 的誠意,英國設計而又如此經濟的發燒及產品在市場上幾乎沒有強勁對手,給予工程部設計上無預算上限的決定,大膽兼有氣勢,有多少老闆嫌錢腥能如此跨下海口兼信任團隊?!James 作了一次無差別級示範。

▲ 行政總監 Stuart George 向我們講解關於 Cambridge Audio 的從前、現在與未來。

Stuart:「我們聘請員工其中一個必須的元素,是喜歡音樂!」不是口講無憑,在 Richer Sounds 總部的地面層,James 建立了一個娛樂區,每個星期五傍晚,就是員工夾 band 消遣娛樂的場地,偶爾會邀請歌手、樂隊來玩樂表演。除了玩樂,此區也是員工每月大會的會議場地。

   

▲ 被稱為總部最嚴肅的一層,(左)會計部,(右)市場部、顧客服務部、銷售部

▼ 沉悶中亦有其幽默的一面,後方是 Dominic Baker 辧公室

▲ 這個放滿器材的房間,是無客務部解答各式各樣問題的測試/檢測房間。

▲ 這個放滿器材的房間,是無客務部解答各式各樣問題的測試/檢測房間

大樓一樓是小型會議室、會計部、市場部、客務部的辦公室,也有 Dominic 的工作間,屬於全公司最嚴肅的一層。二樓全層,是工程設計部,全團 22人,其中有獨立部門負責設計全新概念的產品。Dominic:「其實今天不少顧客仍然認為 IC 是音響的主要元件。這個概念已絕不適用,今天音響器材的核心是程式,而程式亦是最多問題、最花時間解決的部分!」

 

▲ 此乃非請勿進的工程部,工程師正為 Edge 進行最後階段的尾調與修正

▲ 程式於影音器材而言的重要性及複雜程度與日俱增,這就是程式工程師開會的房間

▲ Edge NQ 網絡串流及前級的內部設計可先睹為快

▲ Edge A 的開蓋圖,相信大家也急不及待聽一聽其表現!

▲ (上) Edge A 的原型設計,(下)是 Edge A 的拍板設計,其實大家又喜歡哪個設計呢?

回到剛誕生的旗艦系列 Edge 身上,Edge 的誕生除了是因為 Cambridge Audio 成立 50 周年之外,同時為了向品牌創辦人 Gordon Edge 教授致敬;還有,Edge 亦喻意機箱無鋒無角的設計,相信也是品牌成立以來設計最 cutting edge 的產品。整個系列的設計有六個重點:1. 簡單易用,務求老幼家庭成員也懂得使用;2. 串流部分採用廠方響負盛名的 StreamMagic 進化平台;3. 定製線路板;4. 後級部分用兩個相反對稱環牛供電;5. 開發全新 Class XA 放大線口路;6. 特別調製兼獨特的銀灰色機箱。

在工程設計總部中,我們已率先看過今年、明年打後的產品設計的原型甚至雛型,驚喜陸續有來。可以造訴發燒友的,是今年 Cambridge Audio 將會推出純模擬訊源及嶄新概念的影音產品,針對的是樂迷與影迷市場,請大家拭目以待!

▲ 打開 Melomania 的門,就是這個屬於音樂的歡樂天地,會議、夾 band、看 show、試音,這個多功能區為員工發放正能量之地!

▲ Cambridge Audio員工大部分懂得玩音樂,Calvin技癢即席表現,貨真價實。在員工卡片上,就印有每個人最喜歡那首音的聲波紋,非常細心!

▲ 吧枱後方,原來是試音房,由工程部管理,試音、調聲工作便在此間進行,面前便是由 Edge NQ 與 Edge W 驅動一對 B&W 803D3

▲ Edge A 已經進駐本社影音房,試音報告將刊於 388 期

▲ 試音室背後的影音架可見不少 Cambridge Audio 的經典產品

▲ 經典的 Cambridge Audio P40 合併機,於 1968 年推出

▲ (上) Cambridge Audio P60 合併式擴音機及 T55 收音調諧器 (1970);(下) 全球首套分體式 CD 機是 CD1 (1985),這台是第二代 CD2,把轉盤、供電分開,對下是解碼器

▲ DacMagic 2 可謂 Cambridge Audio 設計解碼器進程中的一個里程碑

▲ azur851C CD 機曾經獲得本社頒發的 Best Buy 獎項

▲ DacMagic 100 小盒子在電腦音樂檔案解碼的先行者中扮演著一個重要角色

▲ Cambridge Audio 對音樂充滿熱誠的鐵證,就是連洗手間也不放過,剪貼佈置由 James 長子主理,男廁黑白調,女廁色彩繽粉……7 吋與 12 吋是什麼玩法?不就是 12 吋 LP 與 7 吋 EP 嗎?

珍納

有說,喜歡電影的人,是喜歡逃避現實的人.......有靚畫面,有靚聲音,藉好音樂逃避現實,不亦樂乎!對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