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nder 兩款全新 CM 耳機 TEN 5、THIRTEEN 6 登場,專訪總設計師 Dale Lott

剛過去的 4 月 30 日,Fender 兩款全新 CM 耳機 TEN 5、THIRTEEN 6 在香港進行全球首發。有別於去年只為樂手作少量生產的特別型號,兩款新 CM 將會公開發售,當中涉及大量人手製作工序,廠方將生產配額定為每月 50 套。

 

▲只給予首批 Fender TEN 5、THIRTEEN 6 用家的特別保護盒,正式量產時的保護盒將是另一款式

 

全新單元,建構特殊圈鐵混合設計

TEN 5、THIRTEEN 6 兩款圈鐵混合耳機,設計重點有四:1) 採用全新 HDD 動圈單元;2) 特製超高音動鐵單元;3) 全新外殼;4) 專利 TALON 2pin 換線介面與全新耳機線。

兩款新耳機的命名,正正來自它們的圈鐵混合架構,TEN 5 即是 1 枚 10mm HDD 動圈單元加 5 枚動鐵單元,分別為 2 枚負責中音、2 枚是中音、1 枚超高音;至於 THIRTEEN 6,則是 1 枚 13mm HDD 動圈單元和 6 枚動鐵單元,2 枚中音、2 枚高音、2 枚超高音。

HDD 全寫是 High Density Dynamic driver,是 Fender 全新開發的動圈單元,振膜是鎂鈦合金,既堅硬又輕巧。Fender 副主席兼耳機部門的總設計師 Dale Lott 表示,這款單元採用全新振膜物料,就連音圈亦為新設計。因此,雖然動圈單元直徑不及 FXA11 的 14.2mm,不過低音密度、速度與分析力,TEN 5 與 THIRTEEN 6 都更為優勝。

 

▲各款面板顏料與圖案,源自 Fender 多款經典電結他配色,於美國由人手上色,當然,兩款 CM 整個生產程序亦於美國 Fender 廠房內進行

 

「HDD 單元其實是全頻單元,振膜密度比一般同類產品為高、更加堅硬,可大幅降低運作時的變形幅度,更低失真。更堅硬之外,亦更加輕巧,所以單元收放速度更快、更敏銳。與動鐵單元相比,動圈較難發出大音壓,解決方法是盡量用上最高等級、高密度的釹磁鐵,加上承受能力較高的音圈。HDD 正是採用以上設計,令它的靈敏度接近動鐵單元。

「為配合 HDD 動圈單元,兩款耳機的低音反射孔增至兩個,一前一後,指向耳朵的氣孔用作增加低音量感,面板的氣孔負責釋放單元背後的空氣,新設計令 TEN 5、THIRTEEN 6 的低音更具分量。

「至於超高音動鐵單元,與其他動鐵單元一樣,是專為配合動圈單元而設計的,並非現成的公版單元。一般動鐵單元的阻抗變化特性,與動圈有明顯差異,勉強放在一起,聲音會出現問題。我們為此與單元生產商合作,解決以上問題,成為我們現在採用的動鐵單元,我們稱之為 HDBA 單元。

「兩款耳機皆設有分音器,不過只用在動鐵單元身上。HDD 單元直接接收全頻訊號,不過我們以其他方法將低音以外頻段進行衰減,最後傳到用家耳朵的只剩低音。

 

▲(從右至左)Fender 副主席兼耳機總設計師 Dale Lott、Fender Distribution Sales Contractor Chern Wei Mah、LMF 阿肥

 

▲LMF 老占是全球首批 Fender TEN 5 用家之一

 

三層外殼與專利換線介面

「兩款 CM 的外殼也是全新設計,3D Printing 外殼內裏是實芯的,設計重點是如何與單元相輔相成,單元與外殼互相配合,外殼又與你的耳朵完全契合。

「THIRTEEN 6 的外殼由三層結構結合而成,最入面那層與你耳朵接觸、設置向內的氣孔;中層用作隔離;最外面是 Fender 一貫設計,放置 Groove Tuned 低音氣孔。

「耳機線方面,線身加入了軍用級 Kevlar 纖維,設計與(Aurisonic)Rockets 耳機的耳機線一樣,抗拉扯能力十分優異。」而導體是純銅,表面再進行三層鍍銀處理。

「至於換線介面方面,新設計的 TALON 插頭有別於傳統的 2pin 樣式,改善其缺點,包括牢固程度、耐用度等等,並取得專利。新插座的長方形凹陷設計,用作加固插頭,兩條 pin 無需受力。插座內有清晰的顏色指示,左藍右紅,而新的插座與插頭形狀,亦可防止用家調轉插頭正、負極。

「TEN 5、THIRTEEN 6 擁有全新單元、全新外殼、全新插頭與全新的耳機線,一切從原點再出發,把我們現可以做到最好的,所放到這兩款新耳機之上。

「TEN 5、THIRTEEN 6 擁有不同單元架構,調聲方向亦完全不同。TEN 5 擁有出色低音表現,立體聲效明理想,聲音開揚,不會局限於頭顱之內。至於 THIRTEEN 6,它採用三層外殼設計,加上其他細節,使其表現有所不同。」

 

▲現時可選擇的配色有以上七款

 

試音前先作充分 Run-In

代理表示,HDD 單元在 Run-In 前後,聲音表現差別非常明顯,而初步試聽全新的 TEN 5,聲音的確稍為含蓄、拘謹,需要一段時間令它進入狀態。故此,我們將試音環節壓後,待 TEN 5、THIRTEEN 6 步入最佳狀態之後,再與 FXA11 進行 ABC 比較,請各位讀者朋友稍等一下。

總代理:Soundwave Audio HK

暫定售價:HK$12,800(TEN 5)、HK$17,800(THIRTEEN 6)

Archimedes

音響、音樂、耳機、電影、奇幻文學、汽車、鐘錶、葡萄酒...男人喜歡的玩物,幾乎全部上癮,奈何物慾無窮而金錢有限,只好努力工作、再工作、還是要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