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u-Ray:銀翼殺手2049

1982 年,列尼史葛的科幻之作《銀翼殺手》上映。票房確實沒有給予電影寬容或支持,電影氣氛除了緩慢,還瀰漫著窒息感,卻能為科幻電影開拓了超越娛樂視界的空間,同時闖進人類對複製人的慾望與恐懼,說白了,導演要說的是,21 世紀的人,在模仿神。2017 年,由曾執導《罪迷宮》、《毒裁者》、《天煞異降》的丹尼維勒納夫推出其執導《銀翼殺手 2049》,列尼史葛則退居行政監製一職。從丹尼過往的作品中,我們輕易發掘他執迷於探討、挖掘人性,特別是人性的陰暗面,也擅長炮製窒息氣氛。直至《天》片,丹尼開始探討愛,而愛,亦成為了《2049》的連結。

丹尼是另類導演這點不用懷疑,他的作品不會超賣座,訊息與深度卻明顯跳出了大眾的視線高度,又不會如純藝術電影般遠離群眾。他的電影總包含了特定的能量:恐懼、窒息與超脫的思維。他,確實是延續《銀翼殺手》這個故事的最佳人選。2049的故事重心由 Rick Deckard (夏里遜福飾) 轉移到 K (Ryan Gosling 飾) 身上。筆者的直覺認為,Deckard 並非複製人,雖然今集並沒有明確交代,亦非本片重點;K 卻開宗明義是 Wallace 集團取代大停電前的巨擘 Tyrell 的新生代複製人,但,他被「摩改」了,絕對服從人類。然而,複製人真的可以被「摩改」?創造者能掌握複製人的生殺權嗎?人可以愛,複製人不可以愛嗎?《2049》新加入了由全息影像炮製的靈魂 Joi,它的隱與現被絕對牽制,但這些數碼靈魂,又不可以愛嗎?

K 的上司 Joshi 愛 K 如親弟,K 就不能全心全意愛 Joi 嗎?K 三番四次拯救人類,又不是一種大愛?相反,複製人可以愛,也可以懼,因為恐懼,Luv 她決定屠殺、追殺能禍及自己生命的人與複製人!人真的可以扮演神?除了掌握複製人的生與死,人類與複製人生育,又是否然正如 Wallace 所說是一場刻意的鋪排?

執導《2049》,丹尼拍得小心翼翼,既不能破壞舊作給予充足時間讓觀眾思考的節奏,同時要為故事進一步延伸,致敬這一環,他處理得特別出色。節奏、呼吸、空間,儼然就是一回不折不扣的延續,相比列尼史葛相對明確的控訴,丹尼的處理則來得淡而輕,他的調子並非窒息,而是鬱鬱,K 曾經成為人類重要的一員,卻原來,一番努力之後,仍只是一位過客。

與其他電影的前傳、外傳、續集的硬故事硬橋段截然不同,《2049》是一部帶著濃重前作基因的獨立靈魂。對佈景構造的講究、光與影的執著、建構污煙瘴氣的都市,已可見導演的一絲不苟。場景設計在致敬中求變,在污煙瘴氣的城市中,同樣以九龍城寨為場景藍本,然而,今集去掉了九龍皇帝的「墨寶」與廣東話,換上日文招牌與《攻殼》般的畫面設計、氣氛、意識。若然《攻殼》的真人版由丹尼執導,可以相信電影可以近貼近士朗正宗的創作原意!

這部作品除了推出 BD 版,亦備 4K UHD 版,針對喜歡丹尼、喜歡此類電影的觀眾,值得擁有 4K UHD 版。從 BD 版的畫面看來,精細高密度的視覺還有一種細滑的效果,晦暗的光線、欠缺能量的氣氛中,卻有多不勝數的細節與質感。聲音方面,人聲的質感夠重夠質,弱音語氣自然鮮活,槍火爆炸的動感充滿能量與動感!

 

特色:1080p‧2.40:1‧DTS-HD MA 5.1‧163分鐘‧IIB級‧Columbia Pictures‧洲立發行

內容:8.3 / 影像:8.9 / 音效:8.5

 

珍納

有說,喜歡電影的人,是喜歡逃避現實的人.......有靚畫面,有靚聲音,藉好音樂逃避現實,不亦樂乎!對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