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 ADAM 國際銷售經理 Rick Grossmann

以專業鑑聽揚聲器起家的德國 ADAM,數年前經歷過財務困難,不過,當新投資者加入之後,再改組董事會,連帶重新審視經營策略,令品牌順利度過危機,而 2017 年的業績更創出歷史新高。

動盪過後,ADAM 已經重回正軌,於早前推出全新旗艦 S Series,引入 DSP 技術,擁有不同 EQ,以對應各種聆聽環境,同時備有手動 EQ 設定,調整頻響曲線比以往型號更加方便。

這次訪問,是 ADAM 國際銷售經理 Rick Grossmann 亞洲之旅其中一個環節,到中國內地洽談生意。他指出,現時中國市場增長強勁,甚至可望追上美國,其中一個原因是個人錄音室普及,音樂製作門檻比從前大幅下降,與此同時,對於小型鑑聽揚聲器的需求同步上升。令 Grossmann 覺得有趣的是,亞洲地區的用家願意將鑑聽揚聲器用於家用系統,他表示這種情況在歐美並不常見。

對於最新發布的兩款 T Series 揚聲器,Grossmann 新產品針對進階市場,即是當個人錄音室主事者,希望升級原來的入門級鑑聽系統時會考慮的價格帶。

 

▲ADAM T Series

 

Grossmann 本業是音樂製作人,在柏林擁有錄音室,主要製作電子音樂,也是 ADAM 揚聲器用家。他透露,加入這家公司時,曾經體驗過氣動高音的製作過程,親手摺過振膜。T Series 的氣動高音稱為 U-ART,Diaphragm Ø 是 1.9 吋,少於 S Series 的 S-ART 那 2 吋 Diaphragm Ø,不過同樣採用 HPS 導波器。

「我們以一整塊金屬銑出 HPS 導波器,它的形狀令高音平均地擴散,我們在擴散範圍內測量高音響應,結果是非常平直、一致的,令用家無需固定在單一位置,都可以聽到一樣的聲音效果。」

T Series 的 PWM 功率放大器,與開關式供電二合一,成為單一模組,Grossmann 亦指出,S Series 的供電也是開關式設計。

 

▲S Series 的 HPS 導波器

 

Grossmann 最初也是採用其他品牌的入門級型號,及後再升級成為 ADAM 用家。他明顯表示,雖然 T Series 將會把「進階」門檻降低,但 ADAM 並非要和真正入門級鑑聽揚聲器競爭,在價格上還是保持一定距離。只不過,他認為大家在升級至 ADAM 之後,不會感到後悔的,他自己就是過來人,ADAM 揚聲器助他聽到更多聲音細節,包括低音部分,在混合電子音樂低音部分各種旋律線時,更加得心應手。

對於 ADAM 目前的經營策略,Grossmann 明言品牌會固守主動式鑑聽揚聲器,未有計劃再推出被動式或半主動式型號,亦暫無打算針對民用市場而設計相關產品。

總代理:Guru Acoustics International Ltd.

Archimedes

音響、音樂、耳機、電影、奇幻文學、汽車、鐘錶、葡萄酒...男人喜歡的玩物,幾乎全部上癮,奈何物慾無窮而金錢有限,只好努力工作、再工作、還是要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