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xman P-750u – 從微觀角度賞樂,再新定義敏銳、直率與力量

日本國內三大暢銷高級音響品牌之中,既有固守現在產品類型的,需要確定有足夠需求,才開發新產品;亦有專注 Hi-End 路線的,認為 Hi-Fi 市場非常穩定,依照原有策略即可持續經營;而 Luxman 則選擇第三個方向,就是致力開拓年輕人市場,在 CAS、桌上音響以及耳機系統上努力耕耘,並取得豐碩成果,成功降低顧客平均年齡。

Luxman 也是三大品牌之中,現時唯一擁有純耳擴的廠家,經歷多次轉款,來到最新的 P-750u,也是第二台擁有平衡輸出的型號。

以第四代 ODNF 技術組成全平衡架構

Luxman P-750u 的線路規模,比不少歐美家用耳擴都要豐富,打開機殼頂蓋,可以看到內裏塞滿線路板,並非機物體積大但內部空洞的類型。P-750u 耳擴的核心部分,是品牌專利的 ODNF(Only Distortion Negative Feedback)放大技術,上一代 P-700u 採用的是 ODNF 3.0A,到了 P-750u 已進化為 ODNF 4.0,順帶一提,同廠的 C-700u 前級,亦用上同類技術。

ODNF 4.0 線路,就設置在機身中央偏右,一共兩片 PCB,各兩負責單一聲道。每一片 ODNF 4.0 PCB 同樣擁有兩分完全對稱的放大線路,兩聲道加起來一共四分,組成全平衡放大架構。全平衡以外,大電流輸出亦為重點之一;另一重點在於 PCB 上的訊號路徑,轉折位造成圓角而非常見的直角,這是 Luxman 慣常設計,他們認為這樣有助工程師找到更短的訊號路徑走線,亦可以令訊號傳送得更順暢。

日式匠心貫穿每個細節

音量控制方面, 同樣找得到 Luxman 獨門技術,那就是 LECUA(Luxman Electric Controlled Ultimate Attenuator),利用集成電路(IC),準確控制音量升降,尤其着重低音量時的左、右聲道平衡,精準度以及耐用程度更勝傳統衰減器。此外,P-750u 的三段「SENSITIVITY」設定(即是調校增益),同樣由 LECUA 技術去達成。

至於電源供應部分,與上一代 P-700u 一樣,P-750u 亦擁有一隻廠方稱為 OI 型的變壓器,以及兩支 10,000μF 電容器。不過,後者外新增了一對容量各為 3,300μF 的特別訂製電容,專注為初級、驅動級電路供電,加強電能儲備,應付動態變化就更為從容。

P-750u 當然擁有傳統的 6.3mm TRS 非平衡耳機輸出,亦有兩組平衡介面,分別為一對 3pin XLR,以及一組 4pin XLR。

選用非平衡介面時每聲道輸出為 4W(8Ω)、2W(16Ω)、1W(32Ω)、53mW(600Ω);訊噪比 113dB(IHF-A);總諧波失真 0.003%(1kHz),表現比上一代優勝。

換成平衡介面,每聲道輸出增至 8W(16Ω)、4W(32Ω)、213mW(600Ω);訊噪比 116dB,比上一代低 1dB;總諧波失真比非平衡更低,達至 0.002%(1kHz)。

耳機向來比揚聲器敏感得多,不但擅於重現細節變化,更容易被聆聽者接收,故此耳擴每一個環節都不能馬虎,否則難以令聲音變得平順、降低底噪。隔離外界干擾,包括電波與震動,需要特別小心,Luxman 一眾工程師對之未有輕視,他們為 P-750u 設計出一個以 3mm 厚鋼板為基礎的雙層機殼,再加上源來同廠旗艦 900 系列的鑄鐵機腳,為內部組件提供安穩的工作平台。

難推、易推一機搞定

要試聽 Luxman P-750u 耳擴,當然要為它找來兩個門當戶對的拍檔,分別是 beyerdynamic T1(2nd Generation)耳機和 Electrocompaniet EMC 1 MK3 CD/SACD 機,線材是一對 Analysis Plus Power Oval 2 電源線、TiGLON MSDF12X XLR 訊號線,再加上 beyerdynamic 原裝 4pin XLR 平衡線,組成全平衡組合。接駁時要小心相位,P-750u 的 XLR 輸入,預設是 2-3+,假如配合 2+3- 的訊源例如 EMC 1 MK3,就需要在耳擴機背按下反相掣。

只要花半分鐘去比較單端與平衡,就會輕易愛上後者,在控制力、分析力、分隔度、動態表現、寧靜度, 都比單端優勝。而 P-750u 實在推力雄厚,三段「SENSITIVITY」之中,只需「MID」檔位就足以應付 T1 這款 600Ω 耳機。除非是極之難推,或是喜歡帶有強烈侵略性的聲音,否則絕少機會用得着「HIGH」。「LOW」的驅動力明顯比「MID」低一截,似是專為一眾便攜頭戴式或是入耳式耳機而設。

顯微鏡下看世界

P-750u 的分析力十分出色,總是非常仔細地重現不同細節、弱音,弓弦摩擦聲、吹管樂師的花舌技巧是真花舌還是喉花舌、歌手咬字與收結是否出色等等,都毫不掩飾地告訴你。

音色上,這台耳擴十分中性,沒有明顯偏冷或偏暖,可以準確還原錄音製作意圖。

好吧,如此這般,P-750u 是否鑑聽耳擴?又不盡然,因為它並非工作聲,不會把細節放到主體之前,依然將音樂放在第一位,不是給你存心找碴。它的厚度不俗,人聲有肉地,亦有感情。背景夠黑,細微起伏夠多,一切都連貫流暢,致令音樂中的感情能夠一一展現,情深之處,要令你聽到毛管棟也屬尋常。

光鮮、亮麗、高頻延伸出色,高音特別晶瑩,不過中、低音仍然質感充足,儘管不是豐厚型,但厚度理想之下,聲音不帶任何瘦削與單薄。

總代理:駿韻音響有限公司

零售價:HK$30,800

Archimedes

音響、音樂、耳機、電影、奇幻文學、汽車、鐘錶、葡萄酒...男人喜歡的玩物,幾乎全部上癮,奈何物慾無窮而金錢有限,只好努力工作、再工作、還是要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