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HD Blu-Ray 碟評:鄧寇克大行動

今年真正值得重溫的大影,確實只有《鄧寇克大行動》。卸下了蝙蝠俠的黑暗、跳出了《潛行空間》夢境與現實的糾纏不清,再讓《星際啟示錄》跨過世界末日與穿過黑洞尋找多維空間的探索,已成為新一代荷里活星級大導演的基斯杜化路蘭 (以下簡稱路蘭),今次,導演涉足二次大戰,退回他出生的國度,講一段從未有人敢挑戰的英法盟軍狼狽撤退的鄧寇克之役。

對筆者而言,《鄧寇克》的爭議性與人文情懷,與史匹堡當年的《雷霆救兵》可以分庭抗禮。宏觀看,這昰英法聯軍被納粹德軍打得毫無招架之力的戰事,路蘭卻以獨特的視點、自《凶心人》執導 (路蘭第二部執導電影) 以來建立的簽名式獨特時敍,去為整場戰爭的碎片補完、重構。納粹軍投下的招降傳單雪片似地從天空飛落,落單了的無助青年英軍緊張得經常失禁,拿著傳單擦屁股,同時要逃避冷槍狙擊;好不容易,找到一個逃上救援船的機會,只是,鄧寇克灘頭,已滿是等待救援的士兵……皇家空軍為戰艦護航,與德國空軍正面交鋒,來到了關鍵時刻,油庫量僅可讓他回航,但面前德軍正空擊灘頭;一眾漁夫、遊艇船主被徵召營救在法英軍,平民漁夫艇主義不容辭,他們各有故事……指揮官在傳遞訊息,他最後選擇留下,不讓徹退成為國家的恥辱。

與傳統電影故事不同,電影確實沒有單一焦點,免強可說成三線互動,其實視點還有軍官、首相與老百姓,明示隱含,直寫曲敘,表達方式不一,把不同的視點放在看似凌亂的時敘,讓觀眾自行拼圖與感受。生命在看得見盡頭的一刻,你會做出什麼決定呢?自己也不能確切定義,導演明顯是要求觀眾帶著腦袋入場,想一想戰爭與死亡的爭扎,為今天漫漫升氣的煙硝味啟動過去樂於安逸而封閉了的思想。

敘事上,導演不歌頌戰爭、不睥睨逃兵,電影中的英雄是淡淡的,把性命與個人聲譽置身道外,只默默地拯救生命。路蘭堅持用 IMAX 70mm 大片幅菲林拍攝,他說,他要觀眾回到戲院。筆者為電影走到三家戲院作三度觀賞。大畫面帶來的,不只是氣魄,更重要的,是細節,沒有特大的畫面,觀眾只會留意到前景的主調,而失落了畫面後方發生的小情節、小段落,越看,越覺導演對人性的刻畫實在立體,就像到羅浮宮看古畫,一個獨立畫格之中,已載入了看不完的小故事,看一遍,實在不夠!

電影,也觸發了層出不窮的投訴,各方政治正確的聲討似乎衝著導演的名氣而來,例如忽視了印藉英兵⋯電影的真正命題,是人在面對死亡一刻的決擇,就是自己也難以估計。一部好的電影、一部真正可以列入經典的戰爭的電影,不用歌功訟德、不用民族主義當頭,而是著眼於面對失敗的過去、重視人情人性的思考、重視人道精神。21世紀,戰爭的煙硝味又緩緩升起,一部場面、氣派與細節並重的二戰電影,正好給世人一次重思戰爭意義的機會!

電影色調微偏冷,但在日光下,演員的臉上仍然保持著冬日陽光的暖和溫度。電影的高密度與高質感透過 4K UHD 重播下,儘管未能做到 IMAX 的巨型畫面,卻比戲院來得精細、精緻與精密,足夠而沒有過銳的視覺,幾乎不見菲林訊噪,也是讓這張 4K UHD 在故事以外,值得收藏的優點。還有,音效。雖然本碟只備 DTS-HD MA,聲音的質感、動態、細節、包圍感仍然是高質素之作,若然環繞聲系統設定得好,空聾的上方音場其實不弱。

特色:4K ● HDR ● BD ● IMAX電影版-4K HDR ● DTS-HD Master 5.1 ● 106分鐘 ● IIA級 ● 華納 ● 得利發行

內容:9.8 / 影像:8.5 / 音效:8.8

珍納

有說,喜歡電影的人,是喜歡逃避現實的人.......有靚畫面,有靚聲音,藉好音樂逃避現實,不亦樂乎!對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