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kyo PD-S10 – 重訂聲音個性,並非將 DP-X1A 縮細咁簡單

看着剛剛收到的 Onkyo PD-S10,很容易就會聯想到同門大師兄 DP-X1A,加上它們在軟、硬件上有多項共通點,自然以為兩者擁有一樣的聲音個性,但這種猜隨着試聽而破滅了一半,因為 PD-S10 不只是 DP-X1A 縮細版,廠方為它塑造了一種新的聲音個性。

▲Onkyo PD-S10

 

▲兩組 ESS Technology ES9018C2M DA 晶片,是解碼核心

 

ESS Technology 套餐

誠然,PD-S10 與 DP-X1A 有不少共通之處,例如以原塊鋁合金經 CNC 銑床銑出機殼、採用 ESS Technology 解碼和耳擴晶片組、平衡放大線路、三種數碼濾波等等,只不過,細節上仍有不少獨特之處。

PD-S10 選用 ESS Technology ES9018C2M DAC(DP-X1A 是 ES9018K2M)+SABRE 9601K 耳放晶片各一對,組成平衡放大架構。對比真正直系的 DP-S1、DP-S1A,PD-S10 加大了電容量,同時加強電池屏蔽,令聲音背景更黑、更安靜。

▲2.5mm TRRS 平衡輸出當然是重點之一

 

▲實體鍵對於 DAP 來說,還是一項必需品,而且 PD-S10 更有按鈕鎖定功能,就更為方便、實用

 

設定組合多,微調聲音表現

PD-S10 備有升頻功能,可將所有音樂檔升頻至 32bit PCM,取樣率則有 96kHz/88.2kHz、192kHz/176.4kHz 兩個選擇。當然,它亦能夠播放最高 PCM 32bit/192kHz、DSD128,同時支援 MQA。

實際上,32bit 升頻效果討好,動態變化更細緻連貫,空間感大上半圈。至於升頻至 192kHz/176.4kHz 的效果,主要是中高音變得順滑,平伏了部分尖銳感,同時加大規模感。而升頻至 96kHz/88.2kHz 的情況與前一項設定近似,不過變化幅度稍低。

不同升頻設定下,聲音改變並非戲劇性,音色更無變化,各種轉變大多屬於正面的。

除了透過升頻去改變聲音表現之外,還可以通過三段增益、

三種數碼濾波「尖」、「慢」、「短」、「Balanced」或「A.C.G.」等設定,微調出自己喜歡的聲音表現。而這三項設計的聲音變化,PD-S10 與同廠 Granbeat DP-CMX1 十分近似,大家可參考後者的評測報告

▲雙 microSD 卡槽,合共支援最大 800GB

 

▲音量旋鈕稍大於 DP-X1A,位置設在左側,便於右手單手操作

 

更寬鬆、更大氣

實際應用方面,PD-S10 內置 16GB 記憶體,加上兩組各自支援最大 400GB 的 microSD 卡槽,儲存量不成問題。實而不華的觸控介面,操作上甚至比 DP-X1A 更直覺,簡單易用

在關閉升頻的情況下,以 Astell&Kern、JH Audio 合作的 Michelle Limited 入耳式耳機作參考,進行各種試聽工作。

空間感方面,PD-S10 的確遜於 DP-X1A,只不過,更飽滿、更從容的個性,帶來另一種吸引力。音色上,兩者沒有明顯分別,都是中性、光鮮、中高音帶一點硬質感,擅於表達金屬樂器的明亮以及光澤。

高音有一個輕微峰值,位置稍低於泛音、堂音所有的音域,直接強化了金屬琴弦、銅鈸等樂器的光華,同時令鋼琴變得更鏗鏘。

▲機背是塑膠,令 PD-S10 變得輕盈

 

還是平衡輸出最好聲

PD-S10 並非單純增大高音量感,而是全頻皆有同一取向,整體線條並非緊緻、銳利,3.5mm 單端輸出下,聽感從容大氣,氣氛接近現場。如此個性,與低脂、線條俐落的 Michelle Limited,產生良好化學作用。

只不過,想要令 PD-S10 的線條變得銳利、收緊輪廓,可以選用 2.5mm 平衡輸出,這時間,不但分隔度有所提升,控制力亦同步加強,收與放更為乾淨、快速,尤其是高音部分,變化最為明顯,變得更凝聚、線性,弱音細節更清晰。基本上,找不到任何不用平衡輸出的理由。

▲PD-S10(左)與 DP-X1A

 

售價:$3,499

查詢:Pioneer & Onkyo Marketing Asia Ltd.

Archimedes

音響、音樂、耳機、電影、奇幻文學、汽車、鐘錶、葡萄酒...男人喜歡的玩物,幾乎全部上癮,奈何物慾無窮而金錢有限,只好努力工作、再工作、還是要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