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擊 Devialet 巴黎總部 – 解構 Core Infinity、工廠、旗艦店、巴黎歌劇院陳列室

參觀諾曼第工廠

▲Devialet 並未擁有自己的工廠,從創業開始,他們的擴音機皆由 Seprolec 負責生產 PCB 以及組裝,現在更負責起 Phantom 揚聲器的部分生產工序。

 

▲Seprolec 於 1973 年在諾曼第成立,現時的廠房建於 2010,2016 年擴建成現在這個規模。

 

▲相中左方是 Seprolec 老闆 Patrick Soghomonian,右方是 Devialet 三位創辦人之一兼主席、CTO 的 Pierre-Emmanuel Calmel。兩人分屬好友,前者不但大力支持後者創業,更於產品設計上提供協助,Calmel 表示,他們合作之初,Devialet 只是一家有十多位員工的小型公司,到現在擴展至超過四百人,兩家公司仍然是緊密的合作夥伴。

 

▲這塊 PCB 就是此行其中一個主要目的,它名為 Core Infinity,將 USB 輸入、網路串流、無線串流、Apple AirPlay、DSP 等功能集於一身。這塊 Core Infinity 可視為一台獨立電腦,運行經過改寫的 Linux 作業系統。

 

▲最新生產的各款 Expert Pro 系列擴音機,經已配備 Core Infinity,用家可留意機背是否裝有天線,有的話,即是機內已裝有這塊 PCB。與 Expert Pro 系列同樣屬於第六代設計的 Original dAtelier,亦可加裝 Core Infinity,用家只需要到品牌官網進行預約,即可排期作免費升級。更早期的版本,則沒法進行相關升級。

 

▲這顆粒並非塵埃或是頭皮屑,而是電容與電阻,只能以 SMT(Surface-mount technology,表面貼裝技術)方式裝置在 PCB 上,能夠有效減少線路面積以及縮短訊號路徑。

 

▲那些微型電阻、電容所應用的位置。

 

▲ADH(Analog Digital Hybrid)是 Devialet 的核心技術,其中的 Class D 放大部模組負責提供電流與功率,這就是 Class D 模組。

 

▲這是 Core Infinity 生產線,以一系列輸送帶將多組機械串連而成,包括相中自動插件儀器。完成插件工序的 PCB,將會自動送到鍚爐內上鍚。

 

▲體積較大的元件,例如晶片、固態電容等等,才可依靠自動插件機進行安裝。至於方才提到的微型電阻、電容,則需要其他機器去處理。

 

▲PCB 生產線最後一個環節,就是檢測儀器,檢視元件有否遺漏、焊點及格與否。

 

▲PCB 離開生產線之後,還需要送進 X 光檢測儀,察看多層結構內所有夾層是否符合要求。

 

▲生產過程如何自動化也好,還是有少量位置需要人手焊接。

 

▲雖然 Devialet 擴音機產量龐大,不過生產線還未需要三更制、七天二十四小時運作。

 

▲Devialet 擴音機的包裝、出貨程序,同樣在 Seprolec 廠房內完成。

 

▲接下來是參觀 Phantom 的生產。

 

▲廠方只開放 Phantom 部分生產工序予我們觀看,當中不包括同軸單元、外殼等安裝步驟。而低音單元則在其他工廠生產及安裝,亦未能一窺究竟。

 

▲Phantom 的中央金屬框架,同時負責散熱工作。

 

▲電源及 Lan 線、光纖輸入部分,即是揚聲器機背位置。

 

▲安裝 PCB 前,需要在特定位置貼上阻尼物。

 

▲然後安裝兩側的 PCB。

 

▲裝上 PCB 後的 Phantom,在 Seprolec 工廠內還是另一個工序。

 

▲就是通電進行測試,如此場面令人聯想到電影《The Terminator》的 Skynet。

 

巴黎旗艦店 & Core Infinity 技術細節

▲參觀過 Seprolec 廠房之後一天,在 Devialet 巴黎旗艦店舉行 Core Infinity 發布會。旗艦店上層本來是辦公室,後來因為擴充規模,令空間不敷應用,所以先後進行兩次搬遷,最近一次搬到與旗艦店一條街(Rue Réaumur)的 #Cloud Business Center。

 

▲內裏裝潢風格與全球其他專門店一樣,方便統一品牌形象。

 

▲Devialet 三位創辦人,現時分別任職主席加 CTO、CEO、產品設計總監。

 

▲Devialet 這個名字取材自 Guillaume Vialet,他是法文版百科全書其中一位編撰者,故此在旗艦內放置了相關的百科全書。

 

▲這是 D-Premier,亦即是 Devialet 創業第一款產品。

 

▲原來分成兩片 PCB 的數碼接收部分,現在被一塊功能強大得多的 Core Infinity 所取代。

 

▲Core Infinity 的軟件部分,與 Phantom 的一樣,不過硬件就經過重新設計。已安裝到各款第六代擴音機內的 Core Infinity,其實仍未支援 Apple AirPlay、Spotify,不過,發布會上示範的非商業用測試版本經已支持此兩項功能,用家仍需等待 Devialet 發布正式版 firmware 更新。至於 MQA 方面,Calmel 稱他們正在商討當中,由於 MQA 不像 Apple AirPlay 那般涉及硬件,而是軟件層面的事,故此成事機會頗高。

 

▲Core Infinity 不但功能高度整合,元件亦當時得令,例如這片綠色的 WiFi 模組,與最新版 MacBook 內的一樣。

 

▲上文提過 ADH 的 Class D 部分,而眼前這片小晶片,則是應用在 Phantom 身上的四聲道 Class A 放大,沒錯,正是把稍低於 5W 的 Class A 放大部分縮細成如此大小。Devialet 銷售代表楊耀韓先生表示,雖然晶片體積細小,但始終是 Class A 放大,功率遠遠超過手提裝置的負擔範圍,所以未能應用在手提電話身上。不過,他們正研究將 ADH 技術應用在家用音響以外層面的可行性。

 

▲Phantom 左邊接近機背位置, 可以找到兩枚四聲道 Class A 放大晶片。

 

▲Phantom 中、高音同軸單元結構。

 

▲Pierre-Emmanuel Calmel 談及品牌發展方向,透露他們正在研究技術授權。同時將發展 Phantom 所得到的技術,放到車用音響層面,並且率先和法國汽車品牌雷諾(Renault)合作,於後者一款概念車 SYMBIOZ 身上,裝設由四隻微型版 Phantom 組成的音響系統。

 

巴黎歌劇院音響體驗區

▲行程最後一站,是 Opéra Garnier,亦即是 Opéra de Paris(巴黎歌劇院),Devialet 與歌劇院有多項合作計劃,包括在院內設立音響體驗區。

 

▲能夠於巴黎地標之一的巴黎歌劇院內開店,Devialet 的影響力以及財力可見一斑。

 

▲最矚目的當然是一眾巴黎歌劇院特別版版 Gold Phantom。

 

▲音響體驗區近乎正方形,整個空間由石材與玻璃所組成,加上不能改動牆壁陳設,因此 Devialet 花盡心思努力吸音,包括大型厚絨布座椅、大型厚地毯。

 

▲還有在每個展台入面塞滿吸音物,以減少反射聲。

 

▲體驗區之外,Devialet 還有「Live on Phantom」計劃,為特定音樂會作現場收音,然後經網路傳送,令 Phantom 用家可以收聽現場直播。已完成的直播包括法國 Évian-les-Bains 的 The Evian Musical Encounters 室樂節。與巴黎歌劇院的合作依然在商討之中。至於在此陳列出兩組一共十八台 Gold Phantom,除了其中一對用作立體聲播放之外,其餘十六台用作示範廠方研發的 DSP,將兩聲道分拆、加入時間延遲,再分配給不同 Gold Phantom,成為特殊的多聲道系統。廠方代表稱現時未有對應兩組共十六聲道的錄音製作,暫時只能以 DSP 提供模擬效果。

 

▲這就是巴黎歌劇院版的 Gold Phantom,根據廠方資料,它與普通版的分別,在於前者與巴黎金箔拼貼公司 Ateliers Gohard 合作,在 Gold Phantom 的兩邊側板,用人手經油燙金技術貼滿黃鈀金箔(Moongold)。這款特別版原本只在歌劇院內發售,不過,在不久之後的 1 月 16 日起,香港和另外兩個城市將有限量發售活動。香港只有八十八台配額,開售地點將是 ifc 及海港城 Devialet 專門店,售價為每台 HK$27,800。

 

同場加映 – Phantom & Live Music

▲位於 Devialet 巴黎旗艦店斜對面的意大利餐廳 Pizzeria Popolare,裝設大量 Silver Phantom,不但用作播放背景音樂,亦作為樂隊現場演出時的廣播系統。因 Phantom 系列揚聲器,可透過室內電力網路傳送數碼訊號,因此在安裝位置方面十分靈活。

Archimedes

音響、音樂、耳機、電影、奇幻文學、汽車、鐘錶、葡萄酒...男人喜歡的玩物,幾乎全部上癮,奈何物慾無窮而金錢有限,只好努力工作、再工作、還是要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