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D Review : 老少咸宜的「死與少女」

小提琴家寧峰的獨奏演譯及協奏曲風采,香港樂迷或許都有所印象。他的四重奏演出呢?其實早於 2012 年,他已經聯同另外三位中國弦樂家,成立 Dragon Quartet,中文直接稱呼為龍四重奏。他的拍檔,包括 中國國家芭蕾舞團交響樂團團長王小毛、巴伐利亞廣播交響樂團中提琴首席鄭聞曉、及我們都熟悉的著名大提琴家秦立巍。龍四重奏曾於 2013 年在澳門國際音樂節中獻技,然而在至今的表演版圖上,還未包括香港。故此,這張龍四重奏的首張專輯,很可能是大部分樂迷接觸他們演譯的首次機會。

誠然,經錄音處理的美侖美奐音效下,很難精準判斷這個尚算初生的中國組合的實際磨合狀況。無論如何,兩首膾炙人口的浪漫時期四重奏名作,以激烈中剛柔並濟的演譯表達呈現,實在難以令任何聽者抗拒。再者,近年寧峰練得一手爐火純青的好聲音,擅長奏出在虛實間拉開廣闊層次。錄音中,四位奏者在音色變化上頗為配合,讓純美音色在十六根弦線間相織交錯,整體上甚為和諧。第二小提琴手在個別樂句中隱示著其發音質素略有差別,不過這要在現場細聽才可作準。

雖說龍四重奏的樂句處理甚為洗鍊,著重音色變化,惟他們的樂章鋪排卻非常踏實,緩急頓挫皆沒有誇張賣弄。如舒伯特「死與少女」首樂章般的戲劇性快板,只要略添激昂,已達畫龍點睛之效;德伏扎克「美國」第二樂章般的抒情樂章,不用很創新的造句,虛實音色間已能表現萬般感受。這是老少咸宜的版本,入門者資深者皆聽得舒服。 (夏康)

 

舒伯特:d 小調弦樂四重奏 D. 810 「死與少女」

德伏扎克:F 大調第十二弦樂四重奏 作品  96 「美國」

龍四重奏

Channel Classics CCS 39417      2016年 錄音         64:21

《Hi Fi Review》音樂版

《Hi Fi音響》的音樂版,是華文傳媒的翹楚;這話不是自稱自讚,而是早有公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