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裂》 4K UHD BD + BD雙碟版 - 男主角主導了電影

Night Shyamalan 是印度裔,血液裡流著能力穿透世俗的平面思維,他最震撼的編劇作品有《The Sixth Sense》,監製作品包括《Unbreakable》與《Signs》。《思・裂》是他自編自導的新作。

圖片來源: www.uphe.com

 

男主角分裂出 23 種人格,是電影的賣點, James McAvoy 能否同時演出 23 個角色,是觀眾入場的原因,對人格分裂這種精神病的探索,反而是副題。電影雙線發展,一線,是男主角拐走了三名少女;另一線,是男主角與他的臨床心理學家。

對於人格分裂,我們的視線高度是精神病、變態、是危害社會的炸彈。換個角度,人格分裂是否人類利用大腦的一種進化!其實不少例子已證明,人類的意志可以超越被身體規限範圍的極限,一位母親為救孩子可以抬起一架車!到底,什麼是極限呢?

 

圖片來源: comingsoon.net

 

筆者曾經讀過一本書講述 16 種人格分裂,電影早就超越了這個數字,男主角出場,已擁有 23 種人格,他們之間會協力、會聯盟、會分歧、會鬥爭,對他們來說,人格的呈現,是一個舞台,我們看到的,是聚光燈照著那一種或多於一種人格!當然,這 23 種人格的出場序是經果悉心設計。

懸疑、驚慄、探索、演技、賣點,本片其實無一或缺,而且瓣瓣有聲有色,亦不遠離群眾追求的商業元素。不能大賣的唯一原因,是心中的鬼。人格分裂,可以視為一種形式的「變態」,是意識上的變態,也是生物學上的變態,為世不容。脫離了社會的「普遍」思考高度,餘下的,只有排斥與奇異的目光!電影中隱藏的暗喻,比主角,更偏離了社會可以接受與容忍的程度,大眾的視點,可能偏離了電影的主題。

 

圖片來源: allhdwallpapers.com

 

可以肯定, James McAvoy 的演出主導了電影的「局」,前段的演出,形意上的表達已經到位,不過在演出的角度上,未夠立體,結局,他的演出層次突然昇華,他的動力、意志力、魔力,主宰了電影的視點,更主宰了導演。故事無疑流於商業化,被 Denis Villeneuve 比了下去!與 Heath Ledger 演小丑的「變態」截然不同, Heath 的變態是入骨蝕髓的,是他讓角色蠶食了他, James 的演法是聰明的,有深度、也佈滿層次、有力而深刻。結尾,他完整地完成了人格上的完全變態,而他,並沒有被角色駕馭!

M.Night 的弱點,是故事設計太過「目的」為本,女主角的身世,是為了建構主角的狂、瘋、變態;電影的 flash back ,是為了營造懸疑氣氛;心理學家的角色,是為了完成主角「完全變態」的人格;高潮戲的設計,是為了迎合大眾對偽善的鄙視;開卷式的結局,是為了佈置「神奇」的動感與故事「可延續性」的發展;電影主題的偏鋒,是為了吸睛!說穿了,導演對人格分裂的探索屬於片面性質,是一種陳腔濫調,是一套想得太理所當然的商業設計,也許,導演是太過貪心⋯⋯

 

圖片來源: movpins.com

 

以爆炸性、娛樂性、話題性作為視點,本片確實已經做到接近 100 分!令筆者更意外的,是本片的聲畫質素遠超預期。的確,針對這類型的偏鋒電影,聲畫質素大多強差人意,而本片的聲音質素,竟然臻達 4K UHD BD 中的參考級,對筆者來說,是 A 級,畫質比《Sully》更有代表性。電影的色調是濃郁而傳統的暖色調,人物的面色自然討好,4K 帶來的細緻感,出賣了演員的年齡,妙齡少女的細滑與孩子臉蛋如剝殻雞蛋的嫩滑已經截然不同,主角的中年皮膚質地,也明顯被解像度出賣了。 HDR 強烈的光暗對比、色彩豐富遠非 BD 版可比,色彩的濃度、厚度與質感強而有力。 Flash back 的秋景更是美妙絕倫,秋山不只是紅葉,紅、橙、黃、綠之色染滿山頭,立體通透的視覺、分明的層次、嶙峋的石與木;還有通透靈動的眼珠、細緻有光潤潤的孩子眉毛、充滿污漬的指甲、帶銹漬的扳機,視覺上,目不暇給!

 

圖片來源: screenrant.com

 

導演:禮切沙也馬蘭

演員:占士麥艾禾、安雅泰萊采兒、貝蒂芭克利、謝茜嘉素娜、希莉露李察臣…

片長:127分鐘

解像度:4K-2160p‧2K-1080p

畫面比例:2.40:1

級別:IIA

影像:4K-HEVC + HDR‧2K- AVC

碟片容量:UHD66‧BD-50

音效:DTS-HD MA7.1、DD 5.1

發行:得利

 

珍納

有說,喜歡電影的人,是喜歡逃避現實的人.......有靚畫面,有靚聲音,藉好音樂逃避現實,不亦樂乎!對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