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cIntosh RS100 – 湖水藍錶板夠親民?

McIntosh 近年不遺餘力推出價格比較親民的產品,可惜售價大致上仍然徘徊在三、四萬港元以上⋯⋯直至 RS100 出現!

這對只需要兩條電源線的喇叭,一隻售價其實不用一萬港元,不介意的話,入門可以由一隻開始玩,儲夠錢又多買一隻,甚至可以加至 5 隻、 7 隻、最多 16 隻多房間或玩多聲道。

最簡單是用 Play-Fi app 操作 RS100 及選曲,玩法由 5.2 聲道至 16.16 聲道,或在 8 個房間玩兩聲道,因為每隻 RS100 也有獨立的超低音輸出端,它/它們足夠讓你玩過不易樂乎!

 

 

每隻 RS100 背後均有一顆 RCA 輸入端,另一玩法是接上 CD/SACD 、藍光播放機(必須有 7.1 聲道模擬輸出),確保穩定性與音質表現。

背板上的 USB 輸入供韌體升級;由面板有兩個可扭可按的「鍵」進行設定, RS100 就是這麼簡單。

 

「麥」技術

RS100 採用低音反射式設計,一顆 3/4 吋鈦膜高音單元與一顆4吋長程中低音單元隱藏在透明阿加力面板前障板背後,由 60 瓦內建功放驅動,規格頻應範圍由 55Hz至20kHz 。

內部解碼線路的解碼能力最高支援 24bit/192kHz 檔案,現時,第三方無線傳輸技術僅有 Play-Fi 支援 24bit/192kHz 解像度。

 

「麥」味分兩種:

一‧ 老「麥」味,不少傳統老麥發燒友仍然鍾愛的無添加兼帶點粗糙的原始味道;

二‧ 新「麥」味,是今天 McIntosh 新產品的一種新調音之味,中高音有分明的線條感,高頻有一種光澤與潤澤兼帶輕甜,聽起來有一份晶瑩剔透的感覺,人聲的口水聲清而不誇,有一份天生麗質的感動,也有一份藍血貴氣。

RS100 屬於新「麥」味。新「麥」味是一種非常活潑的聲音,動力爽敏清脆,低頻又不會令人感到單薄無質,人聲有密度之中,又有透明感,泛音清麗美妙。

《 Interstellar 》的原聲大碟在不少系統中播來有點暗淡,音響表現不足,意外,我竟然在 RS100 中找到電影中面對著宇宙星空的那份美。

聽 Ed Sheeren 「X」 的 ONE ,這份美是多了一點點甜,不重要,仍然好聽、動聽。

 

去蕪

筆都深信 RS100 花了不少心思在去掉無線傳輸的雜質,同一手機內的同一曲目,用 RS100 聽,瑕疵明顯較少。

聲音有適度美化,不過檔案的質素好壞一樣聽得清清楚楚,若然你聽到的熟識而製作好的音樂抽不起勁、有點暗、有點矇,肯定不是 RS100 的問題,請你再抄寫一次,甚至再 rip 一次。

 

提升

擺好位, RS100 的結像絕對夠 pin point ,細節與細緻感夠豐富。

RS100最明顯的弱點是僅4吋口徑的中低音單元,物理上是無法呈現真正的推力與激力。

不過,在不加超低音之下,針對較高低頻,RS100的低頻並無虛發。如爵士鼓聲抽得起勁,踢鼓動感雖未見直撲埋身,點落餘勢不虛,低音提琴的諧波也有韻味。

加入兩台 Earthquake MiniMe 10 ,校好後,低頻沒有甩開、沒有明顯重疊,全頻效果相當完整!

 

連線注意

由於 RS100 沒有面板顯示資料,第一次進行接通時,請關掉所有無關的路由器,只啟動目標那一組。

最好不要同時為多於一隻 RS100 接上電源,獨立為每隻 RS100 連接至同一網絡後,再一次過為所有 RS100 接上電源。

 

 

簽名標板

完全無線,暫時仍然不可能,最低限度,也必須要有兩條電源線。調聲玩味,也是來自這兩條電源線。

在音響市場上,沒有多少個牌子的錶板令你一見難忘,甚至一見傾心,「麥」就是例外。看著 「McIntosh」 這個名字發出幽幽綠光,與上方標誌式的糊水藍表板,看著音壓表擺來擺去,心頭就是一樂!

 

 

定價:HK$12,200 (一隻)
代理:昇和影音有限公司

珍納

有說,喜歡電影的人,是喜歡逃避現實的人.......有靚畫面,有靚聲音,藉好音樂逃避現實,不亦樂乎!對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