碟評:聆聽中國 HQCD

 

聆聽中國 HQCD

趙聰

風行 MCD3101HQ

向來發燒友都有一種集齊一套的情意結,將同一唱片不同制式一字排開,頭版 CD、HQII CD、UMQCD、SACD 甚至 LP,來一次世紀大比併,已經不知道消磨了多少個周末。當「聆聽中國」這全球華人一致公認為發燒試音碟推出一個前所未有的版本,我們自然不敢怠慢,先報為快。

這張專 輯2006 年製作,08 年由環球音樂(中國)首批發行的專輯,2012 年經 Dali 喇叭廠精選唱片推薦後而火紅得一發不可收拾,相信無人不曉,更成了挑戰低頻和動態的國際標準。這次風行唱片再下一城,發行首批限量 HQCD,fans 頓覺圓滿了。這唱片絕對表現 HQCD 的神粹,樂迷肯定樂不思蜀。加上「聆聽中國」音效天生麗質,無論你是它的新歡還是舊愛,沒有理由不愛它。

許多網友對首曲《春江花月夜》的鍾愛已達迷戀程度,只因它低頻的下潛度,琵琶弦線的跳彈感,人聲合唱的凌厲詭異,樂器的層次和陳設,實在是無法抗拒。但這張近乎國寶級的百萬元製作,其實可聽性又何止此。趙聰琵琶的淋漓和丹麥的漢斯尼爾森的錄音神工,行內人也肅然起敬。馬久越作為編曲和作曲者,也別出心裁,十首由中央民族樂團和布拉格愛樂交響樂團彈奏的曲目中西合璧,時空交錯,十年前的創作已經達到面向世界的氣度,教人聯想起《第五元素》中的電子編曲版 Lucia Di Lammermoor 神曲,能穿越古今樂迷的口味,融合新舊編演的感動。五首民族老歌加上五首全新創作,珍珠處處,曲七《月舞》更是劇力萬鈞的原創曲。

「科技應該為藝術表達來服務,使其更強勁有新意,因為故事與戲劇,才是最重要的。」李安對現代藝術如此注釋,也同樣是這片新世代唱片的註腳。[天行]

《Hi Fi Review》音樂版

《Hi Fi音響》的音樂版,是華文傳媒的翹楚;這話不是自稱自讚,而是早有公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