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nder FXA9 評測 聽感篇 – 鑑聽與享樂徹底融合,同時兼顧搖滾與古典愛好者的需要

上星期的《Fender FXA9 評測 技術篇》,已詳細介紹過這款新旗艦 In Ear Monitor 的設計特色,所以這次只把焦點集中在 FXA9 的聲音表現。是次試音分成兩部分,負責評測的除了 Archimedes,還找來 一同試聽,從不同角度與音樂喜好出發,以求立體地呈現出 Fender 新旗艦的真正實力與聲音取向。

▲Fender 強調,FXA9 的「人手製造」並非單純扭兩粒螺絲那麼簡單

薰:睇 Spec 就好堅,但堅唔堅得過石堅?

香港好多好音樂,只係大家際遇有別,其中一隊被忽視嘅地下樂隊,就係多年嚟專注玩 Thrash Metal,大玩華洋文化混雜嘅慘慘豬~

塵世幻象 (2017) – 慘慘豬

雖然慘慘豬玩的是 Thrash Metal,不過有賴現代優良錄音,主音 Bob 的唱腔咬字清晰,加上動鐵耳機擁有優秀分析力與細緻度的先天優勢,要在複雜的金屬音牆中聽出層次、樂器分離度實非難事~

更重要的是,Fender 在 A9 上繼續他們一貫的調音方針:「音樂先決」!所以即使 A9 單元一律用動鐵,表現盡得動鐵的優點,但 Bass 的下潛力、衝擊力、破壞力亦無缺場。

順帶一提,A9 的隔音能力一如 Fender 其他型號同樣出色,但薰認爲專業 IEM 隔音能力出眾與耳機能夠出聲同樣,屬基本要求,所以不多花口水鳥~

▲以三隻小 (慘慘) 豬、迪迪尼經典對白之一嘅「Hakuna Matata」入詞,用推移手法講故事,再用人性 x 生理特徵暗諷城市人、宗教信徒的內心脆弱,確係妙!

A9 分析力良優秀,只要音樂檔案屬無損 (FLAC,ALAC,WAV… etc),聽金屬樂一樣可以清楚聽出樂器層次、樂隊刻意加入讓大家「飄浮」的空間感。聽《愉快植物餅》尾段的純音樂部分層次分明,爽快有衝力,快感絕不比吃一塊「愉快植物餅」來得差。

下一首,我們繼續愉快的氣氛,難得遇上風格懷舊的新電影《Guardians of the Galaxy Vol. 2》剛上映,當然不可以錯過其 OST《Awesome Mix Vol. 2》!!

試想一下,如果買完隻 A9 貨不對辦,我們都會七竅生煙… 此時此刻,應該無一首歌比 Sweet 1974年出品的《Fox On The Run》更應境~

Awesome Mix Vol. 2 (2017) – VA

無論你喜歡與否,《Fox On The Run》開場的 Synthesizer 絕對係經典,充分表現到 A9 的音樂延伸性,唔止分析力好,結他、鼓聲一樣下下鏗鏘,和音的獨特唱腔亦都不會因為延伸而被蠶食。A9 充分保留幾件簡單樂器的空間感,又不會過份揣摩,用假立體感破壞只屬於幾個人的音樂空間。

▲聽 70、80 年代的音樂,重中之重莫過於舊時錄音充滿厚度的溫暖聲音~

有 Fender 加持的調音,令 A9 充滿動圈的包圍感和動態,同時中和了動鐵單元的先天特點 – 容易令入資訊疲勞的極強分析力~ 如此種種,令 A9 成為一對輕鬆耐聽,全面平均的新選擇。就算堅唔過石堅,都絕對有張 spec 講到咁堅!

▲FXA9 三種配色之中,以這款隨角度而變化的金屬錄、紫色最為特別

Archimedes:端正直率,面對不同音樂種類亦有出色表現

作為古典音樂與搖滾愛好者,全頻平衡度、低音解像度、樂器細節與厚度、主體與泛音及堂音的分離度、頻寬表現、起音是否夠快、收結自然與否,還有整體的平順與流暢程度,只要有其中一個環節出問題,就難以同時將兩種音樂播得像真,以及帶出當中的張力。

假如固有個性不強,沒有強烈音色取向,能夠直接反映前端器材的實力與特性,甚至表現到不同演繹、錄音製作之間的分別。能夠滿足以上條件的耳機,影音產品評論員來說,就是上佳的參考器材,還可以兼顧工作與賞樂需要。

以此作為評測準則,FXA9 是 Fender 耳機現役型號中唯一同時符合所有項目,而且是高分過關。

▲由一枚高音、一枚中音、兩枚低音以及兩枚超低音,組成六單元架構

回歸基本步,戴得舒服,隔音理想

這次試聽 FXA9 的時間較長,實際使用時數逾一百小時。佩帶感出色,是這款耳機留下的第一個良好印象,廠方指它的外型能夠切合 95% 人的耳朵形狀,似乎所言非虛,其體積不大,能夠貼近耳道、耳殼之餘,又沒有外緣凸出的累贅。

第二個良好印象來自隔音。隔音能力對入耳式耳機來說,重要性不下去佩帶感,有時候在交通公具上,尤其是巴士和飛機,戴上耳機不一定為了聽音樂,為的也許只是隔離噪音。FXA9 隔音能力的廠方數據是 22dB,實際效果更勝設計給敲擊樂手用的 Vic Firth Earplugs 三節膠隔音耳塞,而且更加舒服。

▲Onkyo Granbeat DP-CMX1

Onkyo Granbeat DP-CMX1 直推,盡展高密度優勢

DP-CMX1 的推力與控制力可直接和中階 DAP 看齊 (詳盡評測可參考這篇試音報告) ,而且聲底細緻,FXA9 反應敏銳,適合配搭聲音幼細的前端。這款耳機設有一枚高音、一枚中音、兩枚低音以及兩枚超低音動鐵單元,看似着重於低音部分,以動鐵耳機來說,它的低音的確飽滿,而且解像度出色,無論是低音大提琴、大提琴齊奏時的擦弦與琴腔細節,還是搖滾樂中的低音電結他的旋律線、指法和效果器等訊息,都能夠直接又準確地重現。低音大方向是凝聚、有衝擊力、較着重分隔度。

▲鈹銅合金導管,表面鍍上一層純金

優質低音襯托之下,中、高音變得更加準確,而且能量與密度同樣理想。低音品質足以影響全頻,包括能量、分析力以及高音延伸。去年在慕尼黑參與一款旗艦揚聲器發布會,在會上與工程師交流時問及,「為何你們這款揚聲器的中、高音單元和箱體,與下級型號一樣,只是加大了低音直徑以及聲箱,怎麼聽起來全頻能量高過同系列其他型號那麼多呢?」他的回應是,只要減少低音失真,就能夠提升全頻表現。

FXA9 的全頻表現如此出色,只用上一枚高音單元亦有足夠延伸,而且十分平順,重播長笛、短笛和小號,既嘹亮亦有金屬光華,卻沒有刺耳和過於硬朗的情況,原因也許就是低音失真夠低,所以不需要像不少多路動鐵耳機那般,用上多枚高音去增加高音量感。

▲原裝耳機線採用鍍銀銅導體

尖細與飽滿之間

全頻沒有瘦削感,在保留動鐵的尖細、凝聚以及分離度,而沒有高音延伸不足、毛燥、厚度不足等情況。弱音細節與主體之間有足夠分離度,不會太過含蓄,人聲清爽、有質感,五音比例平均,齒音、喉音、嘴唇開合以及口水聲都同樣清晰,沒有哪一部分特別凸出,故此聽起來沒有突兀感。健康、有肉地、沒有痰涎,而且不做作。

重播宇多田光和椎名林檎合唱的《二時間だけのバカンス》,FXA9 表達到宇多田那種日本女歌手少有的喉底質感,和椎名形成強烈對比,後者那種獨得的妖異歌聲,沒有被磨滅,也不覺過於艷麗。一切都合理、自然、有說服力,能力反映錄音以至演奏的特質,正是鑑聽器材應有的平衡度與能力,以此標準,FXA9 的確有上佳的鑑聽能力。

聲音密度高,不只是低音,全頻線條都收得緊緻,因此聽起來特別清晰、實在,弱音亦有充足分量,不是那麼所謂的飄逸 (即是沒有質感)。

▲Acoustic Research AR-M20

只想輕鬆賞樂而非鑑聽?
將 DAP 換成 Acoustic Research AR-M20 吧

FXA9 固有音色不強,轉換器材、線材之後的變化十分之大。將 DAP 換成 AR-M20,原本輪廓緊緻的聲音,一下子替換成暖和、寬鬆,樂器變得更大,不過大小對比仍然強烈,聲音密度也沒有減退。

高音保留一定尖細感,故此細節依然分明,只是沒有之前那麼銳利 (相對上)。AR-M20 把整體平衡輕微拉低一點,多一點從容,不再強調樂器的彼此間距,令聲音畫面更綿密。低音寬鬆一點,稍微收起衝擊力,注入更多彈跳感。暖和、柔美音色下,分析力其實沒有減退,只是展現得含蓄一點。

▲原廠即將推出 4.4mm TRRS 平衡耳機線,開賣日期與價錢仍有待公布

從音質到調聲取向,更全面勝過舊有型號

假如與 Onkyo Granbeat DP-CMX1 合作下,FXA9 展現出優秀鑑聽能力;那麼配合 Acoustic Research AR-M20,令這款耳機顯露更多感性。

Fender 過往曾經強調,旗下的五款耳機其實各有特色,例如作為鼓手與主唱的恭碩良,選擇了 FXA5 而非其他型號;FXA6 強於節奏感、低音較豐厚;FXA2 強調開揚、空間感出色等等。不過 FXA9 的出現,其中性、敏銳與全面,一舉超越了五款舊型號。以往滿足到 R&B 愛好者,卻令古典音樂人聽得不是味兒的情況,將不會在新旗艦身上出現。

建議零售價:HK$10,800

查詢:Soundwave Audio Limited

Archimedes

音響、音樂、耳機、電影、奇幻文學、汽車、鐘錶、葡萄酒...男人喜歡的玩物,幾乎全部上癮,奈何物慾無窮而金錢有限,只好努力工作、再工作、還是要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