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yerdynamic DT 1990 PRO – 顯微鏡「看」到的不只是音樂,還有情感

「鑑聽」、「專業」曾經被濫用得過分,尤其是耳機市場,以致一部分人對擁有(或是被市場部所強加)這類「身分」的產品反應冷淡。撇開那些虛有其表的鑑聽產品,稱得上「真.鑑聽」,最少要有音樂人、製作用採用,才算是名副其實,不是自說自話。

beyerdynamic DT 1990 PRO 包裝盒
beyerdynamic DT 1990 PRO 包裝盒

以最常見的錄音室鑑聽耳機為例,最常被採用的來來去去都是五個品牌左右,都是歷史悠久的品牌,可說是行業標準,德國 beyerdynamic 是其中之一。專業型號生命周期不會太短,每次有新型號登場,大眾總會期望它勝過從前,否則如何說服我放棄現有的工具拍檔,改用你的新產品?beyerdynamic DT 1990 PRO 就在這種壓力之下誕生。

堅實的保護盒
堅實的保護盒

功能導向

鑑聽耳機其實只是個籠統稱呼,錄音製作、戶外錄音、舞台鑑聽、工程師所用的、演出者佩戴的、DJ 選用的,用途各有不同,設計要旨與聲音取向都不盡相同。因此,universal fit 入耳式、CM、各種開放或是密封頭戴式耳機等等,都可以稱自己為鑑聽耳機。演出者所用的耳機,耐用、佩戴穩固是重點,聲音表現則非常個人化,偏重某一頻段是常態,例如歌手或會希望耳的人聲較凸出;DJ 會選擇低音強勁一點,而且支架可以扭動、旋轉的。

保護盒可同時容納耳機以及所有附件
保護盒可同時容納耳機以及所有附件

對音樂人來說,鑑聽耳機是工具,首先要切合使用場合所需,接下來才是音質,故此各種專業耳機設計、分類都非常明確,總不會有工程師把開放式耳機帶到戶外工作吧。哪 beyerdynamic DT 1990 PRO 的定位呢?它是開放式設計的頭戴式耳機,適合在錄音場地的控制室、錄音室等地方,輔助混音與母帶製作,因此它的阻抗設在 250Ω,以配合混音台。

德國製造!
德國製造!

用途明確

DT 1990 PRO 的附件之中,包括一個堅實的保護盒,方便工程師穿梭不同錄音室;可換線設計,介面是mini-XLR,插座只有一個,換言之它玩不到平衡耳機線;跟機耳機線有二,一條是常見的直身款式,另一條是電話線那種彈性設計,增加抗拉扯能力;附有兩對耳墊,聲音取向不一樣,其中一款會將細節稍為銳利化。

兩款原裝耳機線之一
兩款原裝耳機線之一
兩款原裝耳機線之二
兩款原裝耳機線之二

不只是附件對應實際使用需要,就連整副耳機設計亦一樣。音樂製作的連續工作時間較長,所以,長時間使用亦覺得舒適的耳機,屬基本要求,DT 1990 PRO 不但符合要求,更是高分過關,它的的耳墊天鵝絨比起各種皮革製品更加透氣,更適合連續、長時間佩戴。

250Ω 阻抗,能夠完美匹配混音台
250Ω 阻抗,能夠完美匹配混音台

依然 Tesla

單元方面,DT 1990 PRO 採用 45mm 釹磁動圈單元,與民用的 T 系列一樣,用上 Tesla 技術,即是通過特殊磁體、導磁結構,提升電 / 磁轉換效率,令施加在音圈的磁束密度高於 1 Tesla,使音圈、振膜更受控,動作更準確,分析力與細緻度因此而上升。

可換耳機線,介面是 mini-XLR
可換耳機線,介面是 mini-XLR
兩條耳機線皆為 3.5mm TRS插頭,並附有兩個 6.3mm 轉插
兩條耳機線皆為 3.5mm TRS插頭,並附有兩個 6.3mm 轉插

與民用或是其他鑑聽耳機不同,錄音室所用的,聲音平衡要準、細節還原能力要強,是基本要求,否則難以成為「參考標準」,亦難以查找問題所在。平衡度、分析力是關鍵,亦有一定標準,相比之下,音色寬容度就大得多,不同品牌所有自己的聲底,所以接下來就進入試聽部分,聽一聽 DT 1990 PRO 的音質與音色。

內藏 45mm Tesla 動圈單元
內藏 45mm Tesla 動圈單元

豐厚的工作聲

先後把 beyerdynamic DT 1990 PRO 現上兩套系統,第一套是 Accustic Arts Drive II + Tube-DAC Mk2 分體式 CD 組合,耳擴是 Bryston DB25 的 6.3mm 輸出;第二套則是 Electrocompaniet EMC 1 MKIII CD/SACD 機,以數碼同軸線連接 MOON by Simaudio Neo 230HAD 解碼耳擴。以下聽是綜合兩次聆聽經驗後的結果。

附有兩款耳墊,用以微調聲音走向
附有兩款耳墊,用以微調聲音走向

DT 1990 PRO 雖然屬於專業鑑聽系列,但依然與 beyerdynamic T 系列有共通之處,最明顯就厚壯聲底,而且動態出色。這種豐厚來自出色的聲音密度,無礙細節重現,而且它在不影響平衡度的情況下,令細節更加銳利。因應工作需要,聲音不能擁有攻擊性,平順是基本要求,否則耳朵容易疲勞,影響工作進度。

headband 彈力十足,皮革亦十分柔軟,就算是「大頭仔」也戴得舒服
headband 彈力十足,皮革亦十分柔軟,就算是「大頭仔」也戴得舒服

只不過,不要為它配上高音銳利的耳擴,否則會變得不耐聽。對於耳擴,它沒有太多要求,不一定要步大力雄,驅動力正常、不特別軟弱的就可以了,但平衡度一定要正確。要注意的反而是訊源,DT 1990 PRO 是工作聲,它是「放大」不是「直通」,也許稱為「顯微」更為準確,以人聲為例,它可以將歌劇演員在舞台上非常輕微的呼吸聲都表現出來,幾乎將拾音器所收錄的聲音直接呈現,故此訊源好與賣,透過 DT 1990 PRO 一聽就知道,騙不了自己耳朵,還是選用出色訊源為妙。

beyerdynamic-dt-1990-pro_13

苛求不苛刻

對於查找不足,DT 1990 PRO 是可靠的顯微工具,對於音樂聆聽,也是出色的夥伴。分析力色、平衡度理想,再加上密度充足、動態夠大,可以準確地重現正確的聲音質感與色彩,沒有太多自我主張。銅管的暖和、鋼琴的回響與重量感、合唱團的男女比例以及位置、不同樂器的特色、錄音製作風格等等,一聽就可以輕易分辨出來,帶有權威感,值得信任。

beyerdynamic-dt-1990-pro_14

個性忠直,令 DT 1990 PRO 幾乎可以應付所有音樂種類,試音過程中(包括以它作為參考去評測耳擴)聽過數十張專輯,古典、搖滾、電子音樂、爵士樂都全數過關。它既可以用來找碴,亦可以輕鬆地享受音樂,要挑它的不足,卻不容易,在這個價位之下,極具競爭力。

售價:HK$6,880

代理:DiGiPower(HK)

Archimedes

音響、音樂、耳機、電影、奇幻文學、汽車、鐘錶、葡萄酒...男人喜歡的玩物,幾乎全部上癮,奈何物慾無窮而金錢有限,只好努力工作、再工作、還是要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