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幻原是永恆

auro3d-color-bk

正當大家以為市場準備淘汰 Auro 3D,集中火力向 Dolby Atmos 及 DTS:X 進化的時候,突然傳出 DTS 以8億5千萬易手的消息。

現時,DTS 的母公司是 Tessera Technologies,這是一家主要開發手機運算程式及技術認證公司,其中一項尖端技術名為 Fotonation,包括瞳孔辨識、容貌辨識及追踪、笑容與年齡辨識及超廣角技術等等。相信,Tessera 收購 DTS 的目的,是要完善其視聽感官科技,尤其是能應用於手機範疇的 DTS Headphone X 技術。到底家用範疇的 DTS:X 會否被繼續重視,則是未知之數。

當市場以為 Auro 3D 正奄奄一息之際,其軟件的數目原來在慢慢地滋長中。美國 Widescreen 雜誌報導,The BBB Featuring Bernie Dresel-Live N’Bernin以11.1 格式錄製,將會推出 9.1 聲道(24bit/96kHz) Auro 3D 版 BD。

這消息當然不及 Auro 3D 與 Sony Pictures Home Entertainment (SPHE) 合作的消息來得刺激,官方宣布,未來的 SPHE 發行將會以 13.1 或 11.1 Auro 3D 方式發行。另一邊廂,《寒戰 II》Blu-Ray已收錄 Auro 3D 音效格式。

對筆者而言,DTS:X 本質上其實是以物件導向(Object-base)方向,以元數據metadata方式收錄 Auro 3D 的聲道導向訊息。嚴格來說,Auro 3D 與 DTS:X 之間,電影公司或發行商只須二選其一,其中一個名字,將會有被淘汰之危。在兩個品牌當中,音質明顯以 Auro 3D 的表現為佳,對 3D 音場技術也有更資深的研究。筆者看好,Auro 3D 將有死灰復燃之勢!

dtsx-2

珍納

有說,喜歡電影的人,是喜歡逃避現實的人.......有靚畫面,有靚聲音,藉好音樂逃避現實,不亦樂乎!對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