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rSpeakers ETHER C – 比鑑聽更真實

2010年之後,平面單元(Planar Magnetic)進佔耳機市場二哥地位,雖然要挑戰動圈單元(Dynamic Driver),依然長路漫漫,不過有得揀,你先係老闆。平面單元面積普通比動圈更大、更輕盈,但需索驅動力與耳機重量問題,是普及的最大阻力,當然,成本也是原因之一。每間敢於挑戰平面單元的廠家,都致力令它更易推、為耳機減重,MrSpeakers 亦朝着同一方向進發,而且成果豐碩,並全數體現在 ETHER C、ETHER 身上。

皮質保護套結實耐用
皮質保護套結實耐用

甚麼是平面單元?

MrSpeakers 來自美國加州聖地牙哥,ETHER C、ETHER 頭戴式耳機正是品牌兩大支柱,兩者設計十分接近,最明顯的分別在於「C」版本是密封式耳機,沒有「C」的是開放式設計。

每個成功的音響品牌,總有着傳奇故事與獨到設計理念或是專利技術,MrSpeakers 正好有齊三項條件,當中又以 V-Planar 專利技術至關重要。介紹這項技術之前,不妨重溫一次平面單元的工作原理。

保護套輪廓與貼近耳機外形,有助減少體積,方便攜帶
保護套輪廓與貼近耳機外形,有助減少體積,方便攜帶

它不是氣動

也許同樣採用大面積振膜,故此平面單元經常與氣動、鋁帶經常被混為一談,三者看似類同,但工作方式其實分別頗大。氣動單元(Air Motion Transformer)的振膜通常由聚酯物料製成,上面再印上金屬(通常是鋁)箔片作為線圈。印上線圈之後的振膜會被摺疊成風琴狀。而磁體則放在單元後面,再通過金屬柵格引導到振膜前面,令它前後受磁。當線通通電之後,因為「右手定律」,風琴狀振膜會向左、右兩邊伸展、收縮,過程中會擠出大量空氣,從而發出聲音。

耳機、保護套之外,其他附件包括耳機線、多片 filter,以及說明書
耳機、保護套之外,其他附件包括耳機線、多片 filter,以及說明書

亦非鋁帶

鋁帶單元(Ribbon Driver)的振膜無需要印上線圈,因為鋁帶本身就是導電體。鋁帶振膜可以做得非常之薄,例如香港應泰的 LCY-100K Mk-Il 超高音單元,振膜厚度只有 0.006mm,因此質量比起聚酯薄膜更輕,反應更快。它的磁體被放置在單元左、右,雖然同樣是「左手定律」關係令它震動,不過活動方向並非左右,而是前後。鋁帶單元不一定是摺疊式,亦可以是平面。

這次跟來一條 3.5mm TRS 耳機線,另有 6.3mm TRS、4 pin XLR插頭版本
這次跟來一條 3.5mm TRS 耳機線,另有 6.3mm TRS、4 pin XLR插頭版本
ETHER C 的耳機線介面,與同廠 Alpha 系列一樣,是4 pin 插頭
ETHER C 的耳機線介面,與同廠 Alpha 系列一樣,是4 pin 插頭

V-Planar風琴振膜

至於平面單元,振膜是聚酯物料,故此需要印上金屬充當線圈,而磁體則設在振膜前後,單元活動方向卻是前後,所以運作方式與氣動及鋁帶不一樣。

聊過三種單元的異同,現在把焦點放回 MrSpeakers ETHER C 身上,它是平面單元耳機,要在其他同類耳機之間突圍而出,V-Planar 專利技術成為關鍵。同樣是平面單元工作原理,不過它的振膜並非「平面」,而是經過摺疊,形成風琴狀。這樣有何好處?廠方解釋,市面上一般平面單元,振膜四周被固定,難免出現張力不平均,令震動變得不夠線性。

而這種專利設計的重點,在於將振膜摺成風琴狀,更準確的形容是是一連「V」形,廠方解釋這是為了控制振膜張力,令震幅更線性,減少多餘、不規則的動作,亦有降低阻抗、提高靈敏度之效。

耳機線介面特寫
耳機線介面特寫

解決先天弱點

文章開首提到,平面單元耳機面對兩大問題,第一:難推;第二,重量高居不下。第一道難題,從 ETHER C 數據看來,平均阻抗 22Ω,靈敏度 92dB/1mW,對耳擴並非太苛刻,廠方甚至提供3.5mm TRS 耳機線,不過,雖然它不算難推,接上合併機的耳機輸出亦有好表現,但別要以為用DAP直推就足夠!

碳纖外殼非常輕盈,有助減輕整體重量
碳纖外殼非常輕盈,有助減輕整體重量

至於第二項難題,就解決得十分澈底,在這裏加插一些題外話,耳機最重要並非聲音,而是佩帶感,earphone 就更重要,不過 headphone 亦不遑多讓,佩帶舒適度欠佳,哪可能專心欣賞音樂?若然戴得舒服,甚至尤如無物,那就更可以放鬆身心,投入這個私密音樂空間。這一項目,ETHER C 得分甚高,原因有四。

NiTinol 鎳鈦合金令 headband 輕如無物
NiTinol 鎳鈦合金令 headband 輕如無物

一:headband 以兩條 NiTinol 鎳鈦合金作骨架,既輕且韌,可以大幅度扭曲亦不會永久變形,更重要是非常輕巧,令重量集中在耳機本體之上。

二:意大利皮革內頭帶與headband骨架一樣輕盈,卻有效固定耳機。

羊皮耳墊極之柔軟,化解壓迫感
羊皮耳墊極之柔軟,化解壓迫感

三:耳機外殼是碳纖維,重量只有 12g,加上這種物料很「死」,阻尼特性佳,不易起震,對聲音清晰度有正面影響。耳機大部分重量集中在本體,headband 更輕如無物,就算大幅度搖頭擺腦,亦不容易移位。順帶一提,外殼內部分零件以3D打印技術製造,簡單地解決小量製作引起的成本問題,現在不需要開模,就可以製造形狀複雜的零件,無論塑料還是金屬都不成問題,又有出着色精確度,設計師們一定愛死 3D 打印技術(笑)。

四:羊皮耳墊厚度十足,而且非常柔軟,就算 ETHER C 夾頭力度較大,壓力亦被這對耳墊所抵銷。它的形狀外圓內方,增加接觸面,連就很多耳機都忽略的耳朵下方、腮邊位置,都可以緊密包裹,令耳機戴得安穩之外,同時增強隔音能力。

耳墊外四內方,能夠覆蓋耳朵下方,隔音出色
耳墊外四內方,能夠覆蓋耳朵下方,隔音出色

X光式透視

ETHER C 的耳墊之下,放置了一黑一白兩塊 filter,另外跟有額外 filter,用家可因應需要自行配搭,說明書附有不同 filter 組合的頻響曲線,單看圖表看似分別不大,然而實際試聽卻發現分別十分明顯,值得多花時間比較箇中變化。

將 MrSpeakers ETHER C 接駁至 Denon PMA-2500NE,訊源是 OPPO BDP-105D SE,線材則有 Analysis Plus Power Oval 2 電源線(訊源)、Burmester Power Cord(合併機)、Atlas Ascent Symmetrical RCA 訊號線。

V-Planar 單元藏於其中
V-Planar 單元藏於其中

一直以來,大家都喜歡將平面振膜說成有靜電耳機特色,即是聲音清晰秀麗,瞬變快、分析力強,推到空氣量大但沒有壓迫感,全頻平順,中低音沒有壓迫感,衝擊力並不強橫,聲音密度高卻又談不上豐厚。ETHER C 有齊以上特性,就算是密封式設計,空間感卻媲美不少開放式動圈耳機,這種開揚感不會對耳朵構成壓力,不容易疲倦。

各種 filter,可能大幅改變聲音取向
各種 filter,可能大幅改變聲音取向

瞬變極快,就算聲音有點離身,同樣可以表現音樂中的激情,起音快而爽。主體凝聚,配上同樣爽朗的 Denon PMA-2500NE,聲音亦不會變得輕、薄。大量弱音並未模糊焦點,播放各種提琴以及鋼琴,通清得有如透視琴腔,甚至葷泅音結構而聽得一清二楚。ETHER C 全頻平直,高音去得盡之餘,低音下潛亦有驚喜,但無論哪個頻段都不覺特別豐厚,透明感卻是垂手可得。

不強調厚重,不等於密度與厚度不足,只是求足不求多,聆聽大提琴與男高音就一目了然,聲音厚度剛好,各種震音、提氣、胸腔共鳴等細節全數呈現,這種分析力令人聯想到X光。

MrSpeakers ETHER C_13

鑑賞音樂而非鑑聽音效

ETHER C 的聲音特性最適合用作欣賞古典音樂,以及各種現場錄音,它擅於營造現場氣氛。雖然原走濃郁路線,甚至傾向不添加任何音色,卻沒有半點冷、硬,音樂感覺真撃細膩,伴隨各種細微動態起伏而細細滲透出來。

它在音色方面幾乎沒有自我主張,不暖不冷,亦不增加糖分與妖艷,聆聽女聲時就更加明顯,一切都自然像真。這種中性、高分析力,與鑑聽聲又有着明顯分別,後者傾向凸出細節,方便查找不足;前者雖然訊息量大,不過各種聲音恰如其分,真正被強調的只是音樂本身,可以長時間聆聽,依然能夠令你把注意力集中在音樂之上,而且不會令人感到疲倦,是欣賞音樂的上佳工具。

總代理:Soundwave Audio HK

建議零售價:HK$12,800 (Standard Cable)、HK$13,800 (Dum Cable)

 

Archimedes

音響、音樂、耳機、電影、奇幻文學、汽車、鐘錶、葡萄酒...男人喜歡的玩物,幾乎全部上癮,奈何物慾無窮而金錢有限,只好努力工作、再工作、還是要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