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wers & Wilkins Zeppelin Wireless – 品味・音質

zeppelin_gerard_nijssen-PA

從07年登場的Zeppelin到11年的Zeppelin Air再到15年年尾推出的Zeppelin Wireless,這款以齊伯林飛船作為造形的座檯式音樂播放器已經進化至第三代。

b&ws2_20_04_ 031
第一代Zepplin音樂播放器
Image 18 - Zeppelin Air with iPhone Angle View_PA
第二代Zepplin Air音樂播放器
B&W_ZeppelinWireless_front_reflection_spotlight_white_PA
第三代Zepplin Wireless

與第一代Zeppelin相隔8年,Zeppelin Wireless與新一代800D3系列的共通之處,是Wireless版的改動屬於顛覆性。除了造形設計有明顯分別,Wireless版箱體由ABS結構中加入了30%玻璃纖維,堅固度比從前堅硬了15%,部分結構比從前厚50%。換言之,其控制諧震的能力更高。

Wireless版另一明顯改動,是刪除了兩個低頻反射氣孔,改以全密封式設計。

顯然易見,第三代Zeppelin Wireless省略了iPod Dock與遙控器。標誌性的欖形設計經過微調,闊度拓展了20mm,視覺上更加修長,發聲面微向上傾,減低檯面反射對聲音污染。

與iPhone/iPad/MacBook Air/MacBook Pro或Windows應用的iTunes之間溝通,依靠ETHERNET埠(802.11n)與AirPlay播放程式連繫。餘下的端子,僅有一顆3.5mm AUX輸入,不妨用以連接電視調諧器或電視機的輸出,讓 Zeppelin Wireless兼任你的電視喇叭。Zeppelin-Acoustics

升級技術

處理能力方面,新DSP的運算能力已提升了兩倍,所有輸入訊號均會升頻至24bit/192kHz。

唯一不變,它主要支援Mac器材,以AirPlay方式傳送訊號,App也提供Spotify的直接連線,少不得支援iTunes Music串流及Sound Cloud雲端儲存。Andorid用戶只能以藍牙v4.1對頻,可支援多台Zeppelin Wireless連接。

Zeppelin-Wireless-technology-spin

Zeppelin Wireless是一款2.1聲道概念的無線揚聲器,由一份D類功放模組驅動,以四組25瓦功率驅動兩個高音單元和兩個中音單元,一組50瓦驅動中央一個低音單元。

分置左右的兩顆高音單元改用雙鋁膜結構高音單元,也就是新CM系列的那一款,直徑25mm。3.5吋中音單元使用了FST懸邊,技術源自旗艦800系列,讓音盆的活塞運動提供更好的控制力。在面板的正中央,還有一顆6吋低音單元。設計上,Zeppelin Wireless的頻應範圍可由44Hz一直上延至28kHz。

相比低音反射式結構(針對體形較小的系統),筆者個人更喜歡密封式設計,優良的密封式設計,能讓重現更有曾次的低頻,也能呈現更銳利清晰的中高頻。更難得,是Zeppelin Wireless在如此巨細分明的改動下,竟然沒有加價!

screenshot.21 Crystal Clear

當Zeppelin Wireless開聲,播放手機內的CD檔案。筆者相信新Zeppelin Wireless就是要告訴各位B&W的固有粉絲和準粉絲,新世代Zeppelin的聲音表現脫胎換骨,變化之大,與新800D3系列不遑多讓。

Wireless版的聲音具備清晰分明的聲音線條,那種明確勾劃出細節帶著通清仔細的實力,對筆者來說,Zeppelin Wireless的聲音取向走的是新旗艦800D3系列的聲音特色,分明精細的聲音線條,豐富多變的層次,新一代中音音盆更接近準確,具抽擊力的低頻動態⋯⋯還有,對錄音質素的強弱、檔案的size非常敏感。

DSC_0739_PA
從筆者的iPhone 6內擷取《We Get Requests》一碟的轉錄檔案。首曲三角玲先響起,敲打金屬的清銳之音有鏗鏘動感,有無容置疑的crystal clear。鋼琴琴鍵是橫向排開,手指動作有清晰的起落動感,儘管只是玩具琴的尺寸。大提琴的低頻份量、粗弦的彈動感分明俐落,讓我投入音樂氣氛之中。當然,我不會聽到大提琴箱的體形。

人聲輕輕伴奏,細細碎碎卻清澈分明的嗓音,融入音樂之中。敲爵士鼓,Hi Hat的擅動聲細膩清亮,金屬感強烈,難得是為爵士鼓的大鼓、小鼓、落地鼓、不同功能的鑼、鈸呈現不同的定位感。當然,整個鼓的尺寸屬於迷你版。誠言,筆者從沒想過能透過這類無線揚聲器能享受爵士樂的樂趣!

人聲的變化豐富,由林子祥到陳奕迅,抑揚的動力,感情的滲透力一點不弱。唯一可挑剔的,是新一代Wireless版的中音已沒有從前那份濃郁的厚暖感。令我更意外,是我由細細聲播,到大大聲聽,只要音樂檔案夠質素,聲音沒有任何鬆矇或力有不繼的弱點,更可以保持理想的動態!

DSC_0736_PA Hi Res很重要 

Zeppelin Wireless另一美妙之處,是筆者在未曾於同類型器材中經驗到同類產品中的參考實力 ─ 就是樂器的音準特別突出,更沒有刻意去美化、甜化聲音。

市場導向上,不美化聲音其實有利有弊。

利端,是訊源的好與壞一目了然,從自己建立的檔案聽到的,是有傳統高質音響所擁有的聲音表現,只需撇開音場與樂器體形部分,不同錄音、不同場景,也讓我體驗到聲音變化的細節,可以成為你睡房或書房享受easy music的音響參考器材。

弊端,當然是沒有把串流檔案美化,例如比較大眾化的音樂串流平台就沒有太多的好聲享受,如果你想擁有Zepplelin Wireless,肯定會決心開一個Tidal戶口。當我拿著手機用AirPlay播YouTube,是一種興奮。

DSC_0738_PA

筆者首選MUSE-Pyscho MV,聲音的爆發力充滿動感,抽擊力量強,難得是歌詞分明,字字句句一點不含糊,抽得夠爽夠勁,是筆者對它的期望之外!換上演唱會版,音質的清晰度有明顯落差,不過Wireless揚聲器的功能,不是讓你把手機、iPad的音質表現得更好嗎?

一直在YouTube追踪不同的樂團、樂手與歌手,Quadro Nuevo、Alexandre Thuaraud、Julia Fischer、MUSE、Jasan Marz、 Ed Sheeren、小塵埃、麥浚龍與謝安琪、陳奕迅、蘇永康⋯⋯還少不得一輪又一輪的電影預告,筆者明白到,Zeppelin Wireless是要為Wireless Speakers重新定義,為手機音樂、串流影片的音響效果帶來真正的提升及至享受土程度。

筆者更用Zeppelin Wireless欣賞MyTV,為何要浪費它的實力,而要忍受薄屏電視機那矇矇矓矓的聲音!當實力加上品牌魅力,令Zeppelin Wireless成為市場上品味與音質並重的超值級無線揚聲器!

體積: 闊660mm,高188mm,深183mm
重量:6.5kg
售價:HK$5,988
代理:Bowers & Wilkins

珍納

有說,喜歡電影的人,是喜歡逃避現實的人.......有靚畫面,有靚聲音,藉好音樂逃避現實,不亦樂乎!對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