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oustic Research AR-M20 – 不用過萬元的靚聲DAP!

來自美國 Acoustic Research (以下簡稱 AR) 早於1952年已經打進揚聲器市場,以生產高質素的揚聲器系統揚名。大約三年多前,AR推出了她們的第一款 DAP(Digital Audio Player) AR-M1。面板設計酷似 iPod,雖然被用家指厚重機身、儲電續航能力、不設插卡、屏幕細小、使用上不夠方便易用等等弱點,不過,音質表現則被追捧,評價極高。

DSC_0815

AR第二代頂級DAP AR-M2的變革幾乎把第一代的弱點改過來。其入門級AR-M20亦一樣,機身比AR-M2薄約一半,僅厚12cm,改用5吋1280 x 720輕觸式屏幕,部分支援能力比頂級型號更強。

AR-M20的鋰電池容量為3,150mAh,續般力長達13小時;機身右側的micro SDXC卡插槽支援最高200GB容量,再加上機內32GB儲存容量,總容量達232GB。機底Micro USB還支援OTG擴充儲存量,頂板則不設音量齒輪,也不備3.5mm輸出。

DSC_0832 DSC_0833 DSC_0834

找不同

兩款型號厚薄有別,當然是因為設置不同。儘管是入門級別,AR-M20內依然使用10層PCB印刷電路板,製作絕對認真。

ARM-20最高支援5.6MHz DSD、DXD及24bit/384kHz PCM檔(DSD及DXD檔先轉PCM輸出),數碼轉模擬DAC改用TI Burr-Brown PCM5242。省略了AR-M2內置的Cirrus Logic CS8422非同步取樣轉換器,耳擴部分刪去了TI TPA6120A2耳擴晶片及AVX電容器,只有Burr-Brown OPA2134 op amp放大器及耦合電容。AR-M20仍然保留了AR-M2的兩枚溫度補償晶體震盪器,分別處理44.1kHz(44.1/88.2/176.4kHz)及48kHz(48/96/192kHz)訊號。

AR-M20使用Android OS 4.3作業系統,不過所有影響播樂表現的功能已被刪除。不設藍牙,也不設Google Play,甚至了Play Store app也被省略,僅留下Wi-Fi功能。原因,是機內本身已提供了AR Music Player。當然,若然用家想裝置foorbar2000或其他播放程式,是透過Android安裝包下載。

DSC_0825 DSC_0823

還原立體結像

筆者使用Fender FXA7耳機測試AR-M20。

玩DAP,最安全的是播人聲,不是人聲必會播得好,而是即使沒有人味,也可以聽聽歌詞、聽聽整體的編曲與旋律。AR-M20明顯遠離了筆者定得如此低的底線。這部DAP的聲音渾圓潤滑,人聲不是被壓扁的線條,而是有3D立體感,聲音有質感,是一把有血有肉的人聲。

《Love Is a Four Letter Word》Jason Mraz
《Love Is a Four Letter Word》Jason Mraz

聽Jason Marz「Love Is a Four Letter Word」一碟,結他的彈弦聲清不是那種乾淨得只有線條的清晰感,而是能聽清每條弦線時,可以感受到弦線是立體的,彈動感是自然的,泛音沒有被切走,整個結他的形態不是2D的,而是有3D立體感。Jason的聲音走了出來站到面前,他的歌聲有喉底聲、有咀形、有細緻清晰的咬字、有濃郁的情感流露。最重要,是AR-M20讓我感到他有血有肉,用歌聲、結他去說故事、去舒發情感。

Norah Jones聲線甜美溫柔、和潤立體,Cold Cold Heart的演出帶著微笑,儘管筆者的耳機中,低音大提琴不算潛得很低,卻沒有跑到前方,鋼琴、人聲、低音提琴的前與後,有著分明的立體感。

《The Best of Blue Note》
《The Best of Blue Note》

潤澤

聽Muse「Dead Inside」,電子音樂也有分明的立體感,質地厚潤幼滑,那份連貫感與延續力強烈,動感強,確有點聽膽機的和潤感。的確,本機走的不刺激與誇張動態的路線,沒有那分特別激動的氣勢,也不是超級爽快的特質,卻清楚聽到主音的激情與歌詞的感染力,DAP難播得如此精彩、兩聲道系統也不易詮譯音樂的力量!

重播《星際啟示錄》原聲大碟,這是不少兩聲道也播不出那份氣氛與感染力,由AR-M20重播,電影一幕幕的畫面重新投射於腦海中,緊張、憂慮、別離、虛幻,變化多端。

DSC00262

擁有

最難播得好的,依然是鋼琴。市場流行的DAP具備清晰的琴鍵線條輪廓的不少,但要求不過度銳利,同時敲鍵分明,有足夠的推力以及雄渾的動感,也感受到用身體的份量壓在手指上的動感!

聽筆者喜歡的電影原聲大碟「Amour」,手指起落在腦海中投射出立體的想像力,琴鍵聲渾圓純厚,按下的動感隨著Alexandre的情緒起伏不定,震撼、空洞、失落的情緒在盤繞著,琴鍵與腳踏板的起來清清楚楚,用力輕重變化仔細綿密。

AR-M20是一款真正用來聽高質素的音樂,是一款真正值得放下手機,獨立攜帶的DAP。於是,AR-M20便成為了本社的參考DAP。

文 | 楊絮雪

定價:HK$5,598

代理:Soundwave Audio HK

珍納

有說,喜歡電影的人,是喜歡逃避現實的人.......有靚畫面,有靚聲音,藉好音樂逃避現實,不亦樂乎!對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