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鼓 Mega Drums

人類的祖先最早使用的器具,相信是用作敲擊驅趕動物及自我保護的作用,後來才用作傳遞訊息之用;再後來發展成為樂器。

敲擊樂器以各種不同形式的出現,也是十分順理成章。事實上,每個地方都有各自所用敲擊樂器。

Sunrise的The World is Full of Rhythms唱片口碑載道,當中收錄了多個地方不同的鼓和敲擊樂器,錄音一流,所以有極鼓之稱。斷市多年,最近重新推出。

唱片由Ga Ma La掀開了極鼓的序幕。一個簡單的旋律由排由和一眾敲擊樂器一齊出場那實在非常的壯觀,強勁的節奏,鼓聲低沉有力,不同類型的敲擊樂器在不同點位發聲,令人有如到了亞馬遜森林一樣,絕對是發燒音響的極品。

中段開始加入了鐘,節奏不斷加速,緊扣聆聽者的心弦,更啟發出人們喜歡狂歌熱舞興致,正!

《極鼓Mega Drums》various artists (Sunrise Music SMHI018)
《極鼓Mega Drums》various artists (Sunrise Music SMHI018)

接著是一首Olua和Mahakal,前曲有人聲不斷的叫Olua加入敲擊,好像是置身於一個土人的慶祝會,好過癮好爽!

Mahakal是緊接前曲有點後續意味,同樣令人感到興奮。

跟著是加入了昔士風的一首名為Bardo的樂曲。高音昔士風吹奏出優美的主旋律,kick drum襯托著,跟著鈸無間斷的演奏著,令人很有迷幻的感覺,有如置身於一個旋渦中,好正!

再來一首The Call,這是首混合了爵士和多種音樂元素在內的樂曲,昔士風加入大量的敲擊樂器伴奏,樂曲以二重奏方式各自演奏,運行得很順暢,令樂曲的層次非常豐富,音響舞臺十分立體,令人十分受落。

跟著的Angkor War – Appearance Of The Temple有很濃烈的宗教色彩,好像看廟會,什麼都有。樂曲分多段以不同方式進行,令各種敲擊樂器盡展所能;緊接第七首大鼓鼓擊表演,真是萬分精彩!

十七首樂曲當中有很多精彩之處留待發掘,「極鼓」是一張非買不可的唱片。

文|蔡健威

《Hi Fi Review》音樂版

《Hi Fi音響》的音樂版,是華文傳媒的翹楚;這話不是自稱自讚,而是早有公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