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色莊園 – 純視聽之娛

crimson-peak-002-1280x688

不少影迷會因為《魔間迷宮》而投入《血色莊園》的懷抱。

可別忘記,Guillermo del Toro也曾經執導《Hellboy》與《悍戰太平洋》。雖然筆者並不喜歡《Hellboy》的粗獷,但故事總算新奇完整,來到《悍戰太平洋》,焦點全在震撼的視覺設計,故事粗疏細節犯駁此起彼落不在話下,深度停留在純官能刺激。

對於《血色莊園》,筆者是單純地衝著哥德式的美學製作而來。

crimson-peak-tom-hiddleston-3-1500x844

本片的化裝、陳設、佈置心思細密精緻,陰森又典雅的牆色、精緻雕刻的樓梯、木門、燈飾、火爐、燭檯、電梯、細節豐富的服裝、飾物、暗紋,畫面充滿細節。在破敗的大宅中,紅土、飄雪、落葉、會發聲的喉管寫下了大宅曾經驗過風月繁華之盛,可惜,它的凋零,同時紀錄了家族的隱私、腐朽、頽敗與殘暴,為畫面繪下了一份淒涼與陰森的氣氛。

令Hi Fi迷眼前一亮的,還有一個個臘桶,也就是唱片的雛型,電影帶著我們穿梭時空。

crimson-peak-10-1500x844

本片的時代背景回到19世紀末、20世紀初,機械工程師 Thomas與姊姊Lucille越洋來到美國尋找資金,Thomas遇上了希望當作家的少女Edith。

傳統的靈異故事來到21世紀開始失效,靈體已無法獨力支撐電影的恐怖感,比鬼魂更加恐怖的,是人。一如Edith是一位寫「有鬼的故事」的作家,本片不是一部說鬼的電影,而是一部有鬼的電影,恐怖氣氛、畫面只是電影的包裝紙,真正的重點,是三角愛情線。

嚴格來說,電影的鋪陳簡明直接,恐怖與浪漫的描繪互相穿插交織,溫柔與妒忌糾纏互刺。

Crimson Peak

可惜,針對三位主角的性格刻劃立體感不足,令觀眾對女主角膽大的行為特別抽離。故事鋪排本身可以用更迂迴的方式提升恐怖感與張力,令結局爆發出震撼感,不過,迪奴多的心思就花在畫面之上。敗筆之一,是電影宣傳重點移到靈體之上,惹來了電影不夠恐怖、愛情故事又不夠滲透力的兩難之局。

能夠為敍事挽回頽勢的,是本片的演員。

cp1

《愛麗斯夢遊仙境》女主角米雅華絲歌絲姬在本片的演出中規中矩,今次飾演乖巧女兒不顧一切墮入愛河,演得不失細緻感,卻明顯不及她在《墮落星途》的演出般滲出搶眼的光芒。

憑《Zero Dark Thirty》、《星際啟示錄》、《火星任務》走紅的謝茜嘉謝西婷演出冷艷狠毒,與她一貫女強人的形像截然不同,她對角色拿捏準確,令人望而生畏。

演過邪神Loki的湯希丹斯頓予觀眾的印象180度逆轉,他演出Thomas溫文爾雅風度翩翩,書生之氣與浪漫溫柔足教女影迷為他的神彩傾倒。欣賞演員的演出,順理成章地為驚艷的畫面與精彩的音效製作之後,成為本片魅力的第三重點。

Crimson-Peak--Trailer

音效,為本片氣氛畫龍點睛。

細緻如餐具聲、揭書之聲,本片的泛音表達特別細緻。來到血色山莊,會發聲的喉管顫動出豐富多變的詭異頻率,風與雪貫穿了破爛宅門的每一度隙縫,木樓梯與木門不同輕重高低的吱唧聲效提升了恐怖氣氛。還有,電影的聲音規幕足以令觀眾有置身其中的臨場感…..女主角拋出紅球,落地聲結實中充滿迴響,小狗的抓聲也出奇地精細分明,心頭不寒而慄!

珍納

有說,喜歡電影的人,是喜歡逃避現實的人.......有靚畫面,有靚聲音,藉好音樂逃避現實,不亦樂乎!對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