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nus Faber Chameleon – 擅於炮製大場面

黑、白、紅、橙、灰、藍的側板雖然不會如變色龍般自動變色,卻可因應用家的心情換色,不消兩分鐘,便可以為一套五聲道系統換上新色,為自己炮製新鮮感。

Sonus_faber_chameleon_gallery_53

尋尋覓覓,在官網內提及Chameleon的設計資料不多,這正是Sonus Faber的意圖,數字當然某程度能反映揚聲器的設計實力,卻完全無法表達出揚聲器的真正表現。

Sonus Faber為Chameleon系列設定全新定位,品牌研發部主管Paolo Tezzon曾講到,「變色龍」系列是針對一眾年青消費者,他們所能付出的金錢也許不多,對規格數字並不執著,更不拘泥於頻應曲線,但對音質要求高,懂得生活品味的一眾。

1-Slide-Chameleon-B(1)

意大利工業設計確是良莠不齊,然而法拉利、林寶堅尼、馬沙拉蒂與Sonus Faber依然是意大利名聞世界的工業設計先鋒品牌。雖然現時品牌已成為了Fine Sounds Group的一員,然而她的地位卻有別於其他牌子,從設計、測試、製造到調音依然有其絕對的控制權,即使是Chameleon,也是百份百made in Italy的產品。

省鏡

廠方不強調「變色龍」的設計,並非指系列設計馬馬虎虎,事關這套系列的聲音表現,也是正正反映著Sonus Faber對聲音的要求。梯形箱身減少了箱體的平行面,也減少了箱內囤積駐波。

3 prod. Cham T

拆開裝飾側板,可以見到Chameleon由一組金屬架起,穩定地支撐著MDF的箱板。面板鋪上皮革,帶來雅緻感之餘,或多或少有吸收繞射對聲音的污染。

低頻反射氣孔置於面板之上,好讓Chameleon T擁有更靈活的擺位。把手伸進低頻氣孔,筆者發現孔背有一張網,這個設計非常細心,可避免孩子把玩具雜物塞進箱內。

1 cham T

Chameleon選用的單元是最傳統的類別,絲膜高音與聚丙烯音盆,包括29mm(1吋半)高音單元、150mm PP中音或中低音單元、180mm低音單元。這些都是傳統單元,並無什麼可作宣傳成份,卻勝在設計已經發展多年,經過不斷的摩改和提煉後,廠方更容易因應音盆的特性去設計分音器。

1(69)

說到分音器,Chameleon的結構並不簡單,既有最簡單最高效率的一階分音線路,也有比較複雜的三階線路,目的是要避開人耳敏感的頻段進行銜接。Chameleon T的分頻點分別定於250Hz與25kHz,遠離了人耳容易聽到凹陷或不暢順的頻域。不過,系列設計的阻抗為4Ω,對擴音機電流與功率要求其實比較高。
4 Prod Cham T

超低音

整套Chameleon系列只有三款產品,分別是 T(Tower)、B(Bookshelf)和C(Centre),那麼超低音呢?Sonus Faber與同集團下另一品牌Sumiko Subwoofer掛勾,Sonus Faber的家庭影院以配搭Sumiko超低音喇叭建立5.1或7.1系統。

SumikoSub_S9_10

進駐本社影音房的一台S.5,它的面板上使用10吋單元,箱底有一個輻射器,配備AB類350瓦連續輸出功放的主動式超低音。S.9的驕人之處是其10吋單元具備260mm的長衝程運動,低頻可下潛至25Hz(-3dB)。除了LFE輸入,S.5還有一顆採用Neutrik頭的平衡輸入端子。

高音出色

測試時,本社正好有一台Pioneer SC-LX89 AV擴音機,第一步當然是用合併機先試效果。開聲,高音部分特別突出,瞬變快,向上延伸力足,與中頻銜接聽不到任何凹凹凸凸的弱點。只是由D類功放驅動,似乎未能完全把Chameleon的實力發揮出來。於是,筆者決定用五條平衡線把前級訊號送到Parasound A51五聲道功放。果然,Chameleon是一套對功放表現有要求的系統,聲音變得更加穩定。

DSC_0184

筆者認為會選Chameleon為環繞聲系統的,對兩聲道重播必定有要求,故筆者先試兩聲道部分。一對Chameleon T的中至高頻的平衡力超出我對它們的預期,音樂裡的細節豐富,而且順滑流暢,與筆者聽慣會「凸出」細節的鑑聽環繞聲系統不同,它們不會特別去強調特定的細節,卻沒有叫你遺失音樂或聲音點滴。

我尤其喜歡T重播弦樂及人聲,聽過幾張弦樂CD,那份細滑流暢與自然美有功架,高頻的動態幼細中有活生感,與其Venere系統有一脈相承的實力。人聲敏捷中有點點暖意,執著於歌手的情感表達,尤其是女聲優美,聽Norah Jones的「Cold Cold Heart」,被感動了。不難察覺,Chameleon擅於營造大場面大音場的動感,個性率直爽快,不走雕琢聲音的路線,有大情大性的特質。

Sonus_faber_chameleon_gallery_25

大場面

進入戲玉,重播電影片段。

Chameleon C對人聲表達的敏感度不弱於T,先播新鮮出爐的《神奇4俠》,這部電影刻意為人聲加厚加暖,令一眾男演員的聲線聽來特別有雄性的溫厚魅力。與此同時,電影中不少效果聲的爆破動力則又強又爽,眾主角飛來翻去的聲音能量濃度強。

霹靂火的火燄燒得厚暖深邃,有聖誕柴火的溫暖與近距離的熾熱感;隱形女俠的能量保護球有闊大的體積和反彈力、石頭人的巨石濃厚沉重,石頭互相磨擦的聲音重量與質感十分過癮!Chameleon的細節明顯豐富敏捷,同時保留了討好的厚暖味道,看大畫面大場面比鑑聽系統來得有趣味性,原因是整套系統的聲音體形較大,與100吋投影幕有相約的比例。

Sonus_faber_chameleon_gallery_4

換上另一張新片《移動迷宮2:焦土試煉》,人聲的平衡度回復正常,沒有那種老套地刻意加厚加暖的製作,聲音明快細節豐富,年青演員清澈的聲音仔細立體,為多場喪屍戲營造了緊張刺激的動感。

除了人聲出色,本碟音效擁有強烈的立體感,尤其是前方與後方的深度衝出前、後兩堵牆壁,地底世界的空洞感非常突出,遠處的聲音清晰度高。山谷槍戰,聲音的高度感同樣有強烈的說服力,子彈速度高準頭佳,爆炸能量感充裕,子彈落點有準頭。

當中,筆者特別欣賞Chameleon的高音表達能力,銳利順滑充滿細節,從未聞有尖惡之氣,也不會削走泛音,營造強烈空間感之餘,與中音單元的銜接自然。不得不提Sumiko S.9,它的動力不弱,更重要是它能完全融入Chameleon之中,並沒有讓我感覺超低音是獨立存在,聲音底子與環繞聲系統銜接很好,噪音極低,沒有淹沒高、中頻應有的細節。
Sonus_faber_chameleon_gallery_51(0)
代理:昇和影音有限公司

Chameleon T定價:HK$25,000/一對

Chameleon B定價:HK$10,800/一對

Chameleon C定價:HK$6,500/一隻

Sumiko S.9定價:HK$11,500/一台

珍納

有說,喜歡電影的人,是喜歡逃避現實的人.......有靚畫面,有靚聲音,藉好音樂逃避現實,不亦樂乎!對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