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ansonic MB-2.5 – 冰與火、樂與怒的音樂之旅

北歐稅率超過50%,位列全球最高,不過,北歐也是全球快樂指數最高的國度。他們的生活過得優閒快樂,卻擁有名震全球的搖滾樂隊(最佳例子是ABBA)與最黑暗暴烈的電影與電視劇。

筆者奇怪,他們是怎樣同時融最快樂與最黑暗的兩極文化呢?筆者最近看「北歐快樂人」旅遊節目,一位著名丹麥演員指,這是因為他們不怕黑暗,不怕面對人性的陰暗面。

筆者接觸過的丹麥聲音分為兩大類,Dynaudio直接率真,從不矯揉造作,Dali有木的溫暖感,聲音仿佛與大自然融為一體,有一種超然與寧靜的和諧之美。故此,筆者也是真金白銀投了丹麥揚聲器一票。近年迅速冒起的,還有Raidho Acoustics,我對這個品牌的印象是通清精緻,有呼吸著清晨霧散後那股最新無污染空氣的秀氣之美!

MB25_01

它來自丹麥

話說回頭,與ScanSonic又有什麼關係呢?這是由於品牌同樣來自丹麥,同樣擁有北歐的文化特色。看到ScanSonic這個名字,難免會令人聯想到著名單元廠ScanSpeak。回到35年前,ScanSonic的確是由ScanSpeak單元廠特別成立的揚聲器品牌。經過一輪品牌變動期,Dantax成功於收購ScanSpeak,ScanSpeak另一創辦人於同年創立了Dynaudio。

今天,Dantax旗下除了Raidho Acosutics,還有ScanSonic,而Michael Borresen除了是Raidho老闆和R&D部行政經理與設計師外,同時擔任ScanSonic的揚聲器設計師。

MB25_03

大toe-in

筆者不期然產生了聯想,這不是說ScanSonic就是Raidho的平民版?

聽了兩個工作天,這回估計錯一半,對一半。對的一半是MB 2.5的擺位要求與Raidho近似,要大toe-in,與聆聽位要保持一個扁扁的倒三角形佈置,還有,MB 2.5同樣是選用帶狀高音。錯的一半,是其低頻之勁抽火爆充滿北歐的剛勇與烈性,播電子音樂令我情緒澎湃高脹心情激動,身體與雙手隨著音樂盡情狠擊!

MB25_04

不少技術源自Raidho

為何北歐聲音對筆者來說是火爆激烈呢?第一個印象是來自北歐原版《龍紋身的女孩》,電影的黑暗與暴烈非常震撼。然後,筆者經驗過來自瑞典以Sound of Scandinavia為設計宗旨的Audio Pro。

這回沒有聽錯,Michael Borresen設計ScanSonic的確有非常清晰的方向,就是要聲音要擁有北歐風格,那一下下爽快刺激直摧心臟的動感,筆者印象中少有感受過。不要以為激烈就是沒有文化,除了低頻必須有北歐特色外,Michael Borresen設計ScanSonic揚聲器大部分的技術其實也是來自Raidho,高音堅持選用帶狀高音,取其輕身與延伸力闊,能與中音完美銜接的優點。

MB 2.5一如系列其他型號,帶狀高音選用由Kapton聚酯亞胺薄箔+鋁箔的三文治結構,而整片發聲薄膜僅厚20μm,重量亦只有0.03克。也就是說,它比傳統絲膜、陶膜、鈹膜甚至鑽石膜更加輕巧。針對中音單元,Scansonic開發了一款不需要使用防塵蓋的碳纖音盆,碳纖特別輕與特別硬的特性相信也不用多作介紹。

DSC_0658

設計簡潔雅緻

MB 2.5的造型設計修長吸引,整個設計最闊的位置僅17.8cm,弧形側板向後修窄,厚身鋁底座與實芯錐腳,細節設計非常雅緻。難得是廠方並不吝嗇設計用料,在頂板與面板上均鋪上成本頗高的碳纖,令視覺上與中低音音盆完全一致,也繼承了北歐設計簡約中對細節一絲不苟的特色。

命名為2.5,也就是說這款揚聲器屬於兩路半設計,由一對長帶狀高音與兩個4.5吋中低音單元。高音分頻點為3.5kHz,採用二階分音設計,低頻分頻點為250Hz,用上一階分音設計,頻應由40Hz至40kHz,4Ω阻抗。低音反射管道隱藏在底板中。

DSC_0667

配搭

筆者用Electrocompaniet SACD機,一對Analysis Plus Crystal Oval RCA訊號線,再加一台Arcam AVR750 AV擴音機驅動一對MB 2.5。別以為AVR 750僅是一台好力的AV擴音機,打開機蓋,其規畫與發燒合併機並無兩樣,音樂感超脫了坊間其他AV擴音機予人的印象!

DSC_0649

乾淨立體仔細

不要以為剛烈的低頻就足夠代表北歐聲音文化,MB 2.5的其實充滿靈性。

「Libera」一張男童合唱專輯帶給我一次心靈觸動,是一次靈魂與靈魂的接觸,孩子通透清靈的聲音無雜質、無污染、無塵無垢,聽著那些動人的詩篇樂曲,確實有洗滌心靈的寧靜與舒適感。

換上「Quadro Nuevo」,進一步要我感受到MB 2.5由中低音至高頻的細滑精緻與那種鮮明的微動態動感。這對揚聲器的聲音延展寬闊中有一份自然細滑,色士風的銅管滑不留手,低音鼓擊得又深又充滿彈力,音場自然通透與立體盡現,還有每件樂器的位置、前後方位也清清楚楚。Track 2結尾,樂聲極輕極細接近聽不到,但依然感受到聲音的動感,手指鈎彈的動作依然生動清晰。

DSC_0635

可以肯定,MB 2.5演繹的音樂充滿活力、動力與生命力,音樂一張一弛,一鬆一緊,一收一放的節奏感十分強,聲音夠厚夠質夠量夠重,卻無丁點多餘脂肪,與南歐追求那種柔揚與輕鬆的聲音態度截然不同!

David Fray彈奏舒伯特與Alexandre Tharaud彈奏蕭邦,足以感受到兩人份屬抑鬱小生,這一刻,鋼琴的牌子、大小、音調,甚至音響都不是最重要,最重要是筆者感覺與兩位音樂家的情感相通了,感受到他們對樂章體會之深,美妙、沉澀、哀愁與忐忑交織,似乎要把隱藏在內心深處的情緒作一次無遮無掩的心靈交流。

換上「Homage」,James Ehnes無疑是一位開心的音樂人,他超凡的技術叫人激烈鼓掌,同時也能感覺他性格開朗的特色。

DSC_1227

情感深刻

人聲部分,也是MB 2.5最精彩的表演,先由陳奕迅的《準備中》上陣,他向以感情豐富的演繹最叫歌迷心動。今次再聽,是我聽此碟感情挖得最深、節奏動感最強的一次,感覺就如與歌手在細說心事。

我最喜歡Ed Sheeran「X」,專輯的風格豐富,深情的、搖㨰的,聲音的對比充滿感染力,人聲直接無修飾,樂手演出的好與不夠好也直接明確,歌曲的動感與節奏感凝聚起充滿生命力的能量。

特別難忘是播陳百強「文質翩翩」,筆者並非他的歌迷,聽過這套專輯數次,他的歌聲就是無法把我感動。今次,不只是聲音的細節豐富精緻,而是他的深情毫無保留地傾瀉出來,竟然令我一聽再聽,回味無窮!

DSC_0664

瘋狂暴力

播MUSE是我今次最期待的CD,音樂的氣氛、氣勢、動感之精彩是一場令我血脈沸騰的演出。低頻充滿能量與力量,抽擊力彷彿有雷神之威,心跳隨著歌曲的節拍起動,其刺激與靈性並存,確實有強烈的北歐風格。

最後,播Mendelssohn – A Midsummer Night’s dream,MB 2.5充滿戲劇性的感染力之強,令我頓時全心全意迷上了這種聲音。

總結

對筆者來說,MB 2.5是一款充滿星味的揚聲器,它開聲後,立即產生一鼓令人難以抗拒的引力,把感情完全投入到音樂之中。我會說,MB 2.5不僅具備柯德莉夏萍的清新脫俗,同時擁有MUSE的狂情、暴力、迷幻與黑暗,它們既可以自然優雅,又可以激情去到盡,是迷上了,忘不了!

DSC_0651

零售價:HK$28,700

代理:標緻音響有限公司

珍納

有說,喜歡電影的人,是喜歡逃避現實的人.......有靚畫面,有靚聲音,藉好音樂逃避現實,不亦樂乎!對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