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自己對話 From “M.E.” To Myself – 林俊傑 (JJ Lin)

好聲好歌聽得多,卻許久沒有遇到一張聽得到誠意的好專輯,林俊傑自導自演的「和自己對話」定必歸納在這種類別下。

論聲,是聽在31.56米的高牆下 (iMax的一般對角尺碼)的震撼!首曲「不為誰而作的歌」無邊無際的音場絕對是驚為天人,刻意的反射波泛濫,造就了不一樣的樂團臨場感。畢竟,他是新加坡濱海藝術中心音樂廳現場收音灌錄唱片第一人。換了我也會毫不留情地炫耀它天然的迴響,映畫式編曲融匯巨型音像,國際樂手足影處處,怒放心花!

年輕音樂家就是有跳出發燒音響執迷的彈性,林俊傑聰明地選上了雙路立體聲錄音(binaural), 俗稱「三D人頭錄音」,而不是單純的兩聲道(Stereo), 製造了一種貼近度直達耳邊的錄播方式,令耳機族能享受前所未有的親蜜感。「有夢不難」就是其中度身訂造作之一,也是JJ Lin 對自己十幾年音樂旅程的自我對話。當然擁有強大音響的你,這種特殊的立體感絕對可以挑戰你擺位的精確度,對影音好友測試設備更會大派用長。

 

JJ Lin 和自己對話

 

上天從來都是不公平的,俊傑在新加坡出生,在中台兩地屢獲殊榮,不僅擁有溶掉少女的聲線,更一手包辦監製、作曲、唱彈,就連藍光碟內MV「關鍵詞」的創作也是他的概念,氳氤現代凄美,聲影意情渾然一體,不愧為專輯的創意總監。男仕們必須要能夠跨越妒忌的心理屏障,才能參透他為音樂而跳的脈搏和用心。

執著文字細節,迷戀物料觸感,糾纏包裝創意,是台灣產業的精髓所在,From “M.E.” To Myself 絕對目不暇給。這是許多發燒唱片遙不可及的物質享受。

發燒迷能夠透悟單純音樂的美態,耳筒迷能夠「驚驗」3D音頭的張力,影音迷能夠「目浴」以聲塑影的結實,一輯三碟,國際級明星的影音之旅!

作者:天行

《Hi Fi Review》音樂版

《Hi Fi音響》的音樂版,是華文傳媒的翹楚;這話不是自稱自讚,而是早有公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