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yrus Pre₂ DAC & Stereo 200 – 傳統之中見真摯

英國製造、黑色、半闊設計,是為發燒友對Cyrus的最大印象,知名度甚至高於品牌商標,但是他們又是否「十年如一日」?非也,改進線路設計以外,他們亦努力走出舊有形象,Lyric系列正是由此而生,不過,品牌最受歡迎的,還是半闊大小、黑色機箱的系列,Pre₂ DAC解碼前級、Stereo 200立體聲後級正是這長成個樣子。

DSC06292

堅持傳統

這個黑色合金盒子包含着不少巧思,首先,除了底蓋與背板,其他部分是一件過鑄造出來,強度比多件板材組成而成的機箱為高,而且更為緊湊。用指節輕敲機殼,聲音十分之沉實,只有輕微回響,而且很快就停止,沒有多餘震動,為機內各種組件提供一個穩固的工作平台。

Cyrus由入門至頂級型號,機殼都是如此施為,Pre₂ DAC雖然是入門級產品,亦擁有這個合金身體。打開機底膠蓋,映入眼簾是那些安裝在機頂底下的組件,最矚目要數位於機身前半的環牛,然後是兩塊模擬線路板,大的那塊是模擬線路,小的則是數碼線路,機內還有五枚磁環。

實用為先

Pre₂ DAC身兼DAC、前級兩職,DAC部分採用對應最高24bit/192kHz的Burr Brown晶片,可惜它的USB輸入只對應最高48kHz。它擁有六組模擬輸入、五組數碼輸入、兩組前級輸出、一組Zone 2輸出、一組3.5mm耳機輸出等等,右邊還有一個5 pin介面,用家可另購同廠的PSX-R₂外置供電器,為前級提供額外能源,以加強動態與分析力。不過,用家需要留意,它的機背塞滿端子,兩組前級輸出又剛好在IEC插座之上,以致容納不了音響級電源線常見的圓桶狀尾插,配線時需要特別注意。

Stereo 200方面,它設有XLR輸入、改用新的喇叭線插座,也是重點之一。以往的Cyrus擴音機,喇叭線插座只對應BFA插頭,雖然節省空間,卻限制了線材選擇,今回改用常見、較大型的插座,無論是叉、蕉插還是裸線,接駁都再無難度。

DSC06297(2)

配器要旨

Stereo 200以Class D放大線路,提供每聲道178W(8Ω)輸出,阻抗跌至4Ω,輸出則提升至325W。至於供電部分,依然是廠方慣常用的環形變壓器,而非開關式供電。此外,這款新後級備有SID(Speaker impedance Detection)技術,這種同樣在Lyric系列出現的技術,能夠檢測揚聲器的阻抗變化,再進行相應的調整,令聲音更為平衡、高頻更加平順。

根據以往經驗,Cyrus聲底是和暖、中音厚潤,適合配上爽朗、快速的器材與線材。起初以OPPO BDP-105D(Burmester power cord)、Klipsch RP-260F座地揚聲器合配搭,其他線材包括WattGate插頭版本Analysis Plus Power Oval 2(Stereo 200)、Analysis Plus Solo Crystal Oval RCA(前去後)、Audio Note Lexus LX96喇叭線,Pre₂ DAC則沿用它的跟機線。

聲底乾淨、帶點硬質感的OPPO;豪邁而靈敏度高達97dB(2.83V/1m)的Klipsch,再加上一系列爽快的線材,理應十分夾聲,事實亦如是,選用Analysis Plus Solo Crystal Oval RCA之前,曾經嘗試一款英國厚暖、柔和的訊號線,聲音厚度的確討好,不過音樂表情呆滯,毫不活潑,是性格重疊問題,這類個性的線材與Cyrus配合,用在其中一個環節就足夠,多用無益。

《Tchaikovsky: Manfred Symphony》(Mariss Jansons & Oslo Philharmonic Orchestra)
《Tchaikovsky: Manfred Symphony》Mariss Jansons & Oslo Philharmonic Orchestra

溫厚純淨

第一個測試項目,是比較Cyrus Pre₂ DAC與OPPO的解碼實力,以《Tchaikovsky: Manfred Symphony》(Mariss Jansons & Oslo Philharmonic Orchestra)作參考CD。OPPO在分析力、規模感、音場闊度上稍勝;Cyrus在音場深度扳回一城,音色較為暖和,走寬鬆、(相對)柔和路線,音像年頭較大;OPPO的結像較為針點式,輪廓收得較緊湊;Cyrus音像中心點較大,有如同心圓一樣向外擴散,邊緣不會太銳利,帶著一點寬容,不會太嚴肅。

只論音質,OPPO的DAC優於Cyrus,但舒展、從容、包容力,後者毫不遜色,品牌的耐聽、溫厚更加凸出,因此直接使用Cyrus Pre₂ DAC的解碼部分,配上VOVOX link protect AD S/PDIF RCA數碼線,OPPO只擔任CD轉盤一職。

《準備中》(陳奕迅)
《準備中》陳奕迅

新線路,新聲音

細聽陳奕迅的新專題《準備中》,相比之下,將喇叭接到Klipsch的低音接線柱,再用原裝jumping接高音,全頻最為平衡。

首先,低音量感絕對充裕,尤其中低音,質素與速度兼而有之,雖然分析力不算強,不過播放流行音樂,套鼓不同部分的聲音分別依然明顯,軍鼓的快速結實、踢鼓的型體與柔韌一一表達清楚。比起以往的Cyrus,面前這套前後級有點不一樣,聲音比以前高亢、爽快,控制力不錯,聽起來又依然寬鬆,或許是Class D的影響,既保留英式聲底,在分析力、速度方面合乎現時的市場大勢。

如何爽快也好,人聲質感強烈、中音厚潤這個特質沒有改變,喉底聲豐厚,但不會粗糙。那是含有油脂的聲音,只要用線材抽走一點,就可以得到順滑、有肉而不肥膩的人聲。配合Audio Note喇叭線,就算將一對號角揚聲器toe-in至直指耳朵,亦不覺壓迫,聽到的只是醒神、光輝感恰如其分的高音,電結他依然有一定火氣,雖則銅鈸不覺尖銳,只是金屬感不會欠缺。

《MTV Unplugged》(Gentleman)
《MTV Unplugged》Gentleman

機細聲大

換上Gentleman的《MTV Unplugged》,就算將一對揚聲器擺得較闊,有近六呎距離,密度依然足夠,音像有足夠重量感。它的音場表現,對於細房,以至不少香港家庭來說,是加分的項目,畢竟大部分發燒友,都沒辦法將揚聲器擺符遠離背牆,在有限距離內展現出縱深感,特別切合環境鬥士所需。播放現場錄音,就可以輕易聽到這套Cyrus,正正有著這種優點。

《Drones》(MUSE)
《Drones》MUSE

英國樂隊MUSE的專輯不容易播放,一來音樂元素多變,二來錄音質素算不上出色,三來要同時將人聲、電音、弦樂等聲部重播得理想,火辣之餘又不能太刺耳,平衡度不足的系統最容易出亂子。播放MUSE最新專輯《Drones》,火氣不俗,雖然算不上狂野,表現出一定修養,但節奏惑、起音速度、中低音的重量感、氣勢等等,依然不弱,面對硬派搖滾,仍然播得板眼俱全,而且耐聽。

總代理:大昌影音

建議零售價:HK$14,800(Pre₂ DAC)、HK$21,800(Stereo 200)

Archimedes

音響、音樂、耳機、電影、奇幻文學、汽車、鐘錶、葡萄酒...男人喜歡的玩物,幾乎全部上癮,奈何物慾無窮而金錢有限,只好努力工作、再工作、還是要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