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dio Alchemy DDP-1 + PS-5 – 音樂的萬誘引力

DDP-1_with_PS-5_front

Peter Madnick於80年代末創辦Audio Alchemy,在品牌建立的短短四年間,品牌生產了逾10萬台半鞋盒尺寸的解碼器、jitter濾波器、耳擴、前級、後級、Phono前級。然後,這個品牌一度在市場上消聲匿跡。

原來,Madnick與其工程師團隊在這些年間,分別為Constellation Audio、Threshold、Faroudja、Runco、Motorola、THX等等公司擔任工程設計工作。2013年,Madnick看準了時機,重組Audio Alchemy的工程師原班人馬,令Audio Alchemy重生。

與其他被私慕基金、音響財團所收購的品牌不同,今天的Audio Alchemy仍然是屬於Peter Madnick,依然是品牌的靈魂,也就是說,設計上不會太過精算,必定走音質先決的路線。其他不變的,包括機箱闊度較標準器材細小、產品線精簡清晰、美國製造和合理售價。

DSC_0014DSC_0021

DDP-1解碼+前級的吸引力來自設計,概念繼承了舊版兩側的弧形線條,再加入更多設計細節,令DDP-1的視覺美感似歐洲機更多於美國機。

儘管機箱只闊10.5吋,不過它已齊備了各種數碼輸與模擬輸入,包括平衡輸入/輸出、RCA、AES/EBU、USB typeB,還有I2S。大家特別關心的當然會是本機使用的解碼晶片,官網已寫得明明白白是AKM出品,而且一共用上兩枚,每聲道一枚,支援最高32bit/216kHz PCM與DSD64解碼。

選用AKM解碼晶片只是追求靚聲的其中一環,器材的DSP部分、控制jitter部分、線路佈置同樣重要。Peter指,輸入數碼音訊先由Xlinix DSP處理後,才送到AKM進行解碼,也就是指,其數碼處理是廠方的自家出品。Keith Allsop設計DSP線路經驗長達25年,由運算程式到濾波與優化訊號處理有豐富經驗。

一部高質素前級其中一環是講究音量調控設計,DDP-1選用日本ALPS無段電阻音量控制,解決了一款數碼音量控制的弱點。打開包裝後,唯一感覺不夠全面的,是DDP-1跟機的是一般外置火牛。

獨立供電

對音質有要求的,一定不會吝惜加入PS-5這個專為DDP-1設計的獨立供電。在這個闊度只有DDP-1不足一半的機箱內,有兩組供電部分,一組負責供電至模疑線路,另一組負責數碼線路與控制線路。

加入PS-5的另一優點,是可以玩發燒電源線。PS-5背板上有兩個輸出,output 1輸出±20V,使用平衡端接播放機必用這顆輸出;玩CAS必須接output 2,輸出±12V,供數碼線路,接CD機一樣能輸出訊號,要聽CD、SACD靜盡的話,還是接output 1。

DSC_0012

配有源喇叭

DDP-1的僅重8磅,PS-5則重9磅,對女性樂迷、對喜歡簡約家居的樂迷來說,充滿吸引力。

我為它們配上一對有源揚聲器Adam Artist 3。

此前,筆者還用過其他無源揚聲器,夾上Artist 3後,立即令我發覺用DDP-1 + PS-5不用有源揚聲器的話,有點不夠精明。

先試DDP-1的前級部分,訊源是Oppo BDP-105D,第一對平衡線用Audio Note Lexus,接Artist 3的平衡線用TiGLON MGL X10,接有源揚聲器只用普通跟機電源線。

這個組合的魅力,是來自聲音的分析力與音樂感很有很強的表現力,不計規模,聲音的舉手頭足也綻放著高燒系統的光彩。我不擇類型地細聽,我發覺DDP-1的結像力佳、聚焦力強、小型舞台的立體感特別強,我由熟識的鋼琴選曲開始,David Fray演奏舒伯特到Alexandre Tharaud的Journal intime演奏蕭邦,明顯分別出鋼琴錄音的前後級,前者錄音遠,鋼鍵細,後者埋身,琴鍵頗大,而且粒粒琴音起落分明,瞬變速度高,辨識力強,排列整齊完整,最重要是能讓鋼琴家發揮出他們投放在樂章的情感。

DDP-1_with_PS-5_back

弦樂最強

我更喜歡這套系統的弦樂演出。Cuarteto Casals String Quartets op.33弦樂四重奏,小提琴、中提琴到大提琴,每件樂器的音色清晰分明,聲音的位置、樂器的體形、箱身的共鳴、拉奏的細緻動作呈現出一幅活生生的畫面,難得是大提琴的彈弦聲彈力佳,動感強,質感豐厚又層次分明,近場聆聽,我認為很難再從中挑剔。

由它們播小提琴家Isabelle Faust的演出,一樣聽出耳油。換上聆聽中國,不計較場面,音質突然跳升,發燒碟的威力無所遁形,那支電子琵琶的清脆爽快與潔淨透徹足以媲美不少高級系統,還有激昂抑揚的電子合成器的動感、活力、動態超水準演出。

DSC_0009

感情真摯

我會說,DDP-1特別擅長古典、傳統樂器與人聲的演出。重播電子音樂的動態一樣生猛活潑,不過沒有那類型音樂追求的狂野感。它的聲底十分乾淨,聲音優雅真實,沒有任何粗糙或瘋狂感,有精彩的控制力。

我換上《The Best of Blue Note》,Hi Hat高速顫動的每一動感也聽得清清楚楚,金屬感清脆細膩,延伸自然順滑。其實套鼓的抽擊動感也出乎我意料之外,筆者相信Artist 5效果會更加精彩。Norah Jones一曲「Cold Cold Heart」,她直率溫暖兼情感豐富的聲線,感覺上,多冰冷的心也被溶化了。聽陳奕迅《準備中》「一個靈魂的獨白」,他的感情挖得很深,那份空虛失落入心入肺。再聽陳百強《翩翩起舞》,感情部分依然真摯,不過錄音質素卻有明顯不同,有種舊舊的感覺。

DDP-1超乎我想象的,就是能把不少發燒友的厭尖要求也呈現出來,無論是線材、揚聲器,又或是錄音製作的特質、優劣,無保留地呈現出來。對筆者反覆聆著,雖說DDP-1是一個美國品牌,但我聽到的內涵、細節與它對音樂的追求,更像是來自歐洲的品牌。

《準備中》陳奕迅
《準備中》陳奕迅

USB實力

不提不提的其USB解碼的實力。若然沒有IT底的樂迷玩CAS,必然經歷過一輪又一輪的失落感。

DDP-1的USB解碼設計很親民,驅動程式輕易在官方網頁尋找得到,即使用免費的foobar 2000,一樣充滿聽樂味道。

我會說,DDP-1聽CD表現仍然勝CAS(一般Laptop)一籌,我指的是那份實體感,如果說分析力,較高解像度的檔案,CAS表現當然更強。撇開與實體軟件的AB比較,DDP-1聽CAS不單止有不俗的細節能表現出來,最難得是聲音的質量、份量並不單薄瘦削,同時能表現出音樂中應有的情感,尤以人聲表現最出色,即使播44.1kHz檔案,一樣聽到音樂的味道與感染力。

建議零售價:HK$17,980(DDP-1)、 HK$5,800(PS-5)

代理:新漢建業有限公司

珍納

有說,喜歡電影的人,是喜歡逃避現實的人.......有靚畫面,有靚聲音,藉好音樂逃避現實,不亦樂乎!對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