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訪點滴 – 故玩物不一定喪志!

玩物喪志,一句常掛在長輩們口邊,用以提醒晚輩不可因玩藝或興趣而荒廢學業、事業的常用語。其實玩物不一定喪志,許多時候反而可以養志,單係在繁重的  工作以外作為精神及心靈的調劑,舒緩平衡壓力,倒過頭來令工作或學習之時來得更起勁,更見效率。

當然,所指的都是有益身心的玩意或興趣,正如今篇家訪的這一家,音響、錦鯉、品酒、品茶、樂器、古玩等興趣,圍繞著這一家,部份是個人興趣,部份是共同興趣,當中的音響不獨是男主人的個人玩物,也是跟老婆及兒子共同分享的興趣。

玩認真!詫屢獲錦鯉比賽獎項_1

 

聰慧的太太們

有說Hi-Fi發燒的天敵是女人及細路,這形象或罪名說來相當具體又真實,實情係只代表受壓逼的一群呼喊得特別大聲,叫人印象特別深刻,使人意為受壓逼的就是主流就是大多數。查實那些聰慧的太太們,大都非常支持這種令發燒友乖乖留在家裡的興趣,上月家訪的女主人如是,今篇家訪中的女主人亦如是,不單支持,更一同分享,化成家庭生活的一部份,故今篇的主角絕非單單男戶主一人,還包括有真正參與意見的女主角,即老婆大人,以及一個也有不少戲份的童角,他倆聰明有禮的兒子。發燒友們身邊總有一兩位發燒之餘飽受家庭壓力的同道,不是說之阻地方、浪費金錢!就是說噪音妨礙孩子溫書做家課!這說法跟掃名牌手袋及追韓劇,在本質上究竟有啥分別?

_DSC0234_1

 

耳濡目染

這問題肯定連柏拉圖或愛恩斯坦亦搞不通!然而,上述的問題並無困擾這一家,女主人有份參與配器意見,及透過之享用其深愛的鄧麗君、Andrea Bocelli等靚歌之餘,原來享用Hi-Fi播放音樂時間最長又最直接的,是他們的兒子。

據知,平日晚上,兒子會在皇帝位前擺開一檯書本家課,另一邊的Hi-Fi則同步響著。記者也曾老實不客氣地問這孩子,難道沒有影響他集中精神溫書做家課嗎?他毫不猶豫地答“無"!依我估計,一是他自小經已習慣,一是他實在喜歡音樂,兩者或有著互維關係。據知,他是自己央求父母讓他學習長號的,該是耳濡目染的正面影響,故玩物不一定喪志。

River

聽的、睇的、四個轆的皆好!既講求理論、科學,亦相當主觀又執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