觸不到的她

看著封面的面孔,是陌生的男主角與艷粉紅的底色,《Her》造就了一個錯誤的聯想,那應該是一個70年代的愛情故事吧……那應該是個生離死別的故事吧…….當影片投射在螢幕中,這張本來陌生的臉龐漸漸成形,我記起了《大師》那個陷入嚴重抑鬱,陷入瘋狂的二戰退役軍人…….慢慢地,我又隱約看到了《天國驕雄》那位年青冷血君主。相信是Joaquin Pheonix陷入角色的能力,為他打開了愛情電影之門。

HER

在Spike Jonze(《玩謝麥高維治》編劇)的筆下與鏡頭內,我們看見了眾生相,手上那部智能手機,漸漸地取代我們的伴侣、取代我們的父母、取代我們的親人,成為了我們最親密的情人。曾經,愛上一部電話是一件多麼瘋狂的事,如今,愛上一部電話是一件多麼合理的事…..當一個OS(作業系統)繼學習能力後,更被賦予感情,會喜、會怒、會哀、會痛、會關心別人、會感應別人的心情,它,終於有了愛的靈魂。人與OS的關係能夠長夠嗎?正如我、你、他、她,它的情感會因經驗增長,它的學習能力更是我們的N倍,當任何關係不能同步,愛,也許漸漸消逝,也許漸漸擴展、增長、膨脹、再無界限。Amy的丈夫,選擇了出家,也就是一種愛的消逝,也是一種愛的延伸,Spike Jonze對色與空的解讀,比亞洲人更深、更寬。愛,一直是生命中不能承受的重。

人工智能一直被荷里活演繹為權力工具,人與電腦之戰的題材實在比比皆是,但人工智能是否能載得下愛?Spike Jonze提出了大膽的假設。《Her》片張126分鐘,頭60分鐘,它是一部失戀故事,也許是另一部《無痛失戀》的前奏,也是《The Painted Veil》的無力,是一個又一個屢見不鮮的失戀故事。後60分鐘,本片成為了一面鏡,反照著智能手機世界上的每一顆失落心靈,撇開了生活上所有的磨擦與糾紛後,我們終於大力地、義無反顧地再愛一場。看Joaquin Pheonix演瘋子是一件超爽的事,他是跌墮進角色之內,那種陷入式的演譯,從沒有令人懷疑過他本人同樣瘋狂的精神狀態。今次他不是孭起Theodore這個角色,而是俘虜了這個人物,愛得深、愛得痛、愛得瘋狂、愛得迷失、愛得恐懼、愛得超越肉身。我的思想又回到這個Hot Pink色的封面之上,表像的老套絕對反高潮,但深入光與影之中,人心那份貪、嗔、癡描寫得通透傳真!

her-movie-2013-screenshot-sulking-theodore.jpg w=1024

奇怪,當我看到畫面銳利感柔和不硬不尖,黑位沒有數碼味的漆黑、暗位偶爾呈現菲林式的輕浮,滿有信心認為本片是選用菲林拍攝之際,才發現本片採用全數碼拍攝。某程度證明,菲林的式微是不可改變的事實。本片選用了輕淡的色調,柔和舒服,有種活在糖衣的美妙感。本碟人聲柔和自然,Joaquin聲線的溫柔和藹,Scarlett Johansson性感中沙沙的聲線充滿誘惑,Amy Adam的清脆纖巧再加上一份脆弱感,令本片的愛情味濃度教人迷醉。

珍納

有說,喜歡電影的人,是喜歡逃避現實的人.......有靚畫面,有靚聲音,藉好音樂逃避現實,不亦樂乎!對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