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lby Vision – 到底我們眼睛對哪項顯像能力最敏感?

要成就高畫質,我們需要什麼呢?更銳利的效果?更多顏色?更光?更黑?更高解像度?對,我們當然認為每一項也非常重要,也必須改善,可是哪一項才是最重要,最能影響人類眼睛對畫質表現的觀感呢?

美國Sound & Vision雜誌主筆兼攝影師Geoffrey Morrison曾經安排了一個實驗,邀請了一群專業的影像產品主筆和一群發燒友比較LCD、Plasma(已成歷史)和DLP背投式顯示器。

當然,電視機牌子是被遮擋著,還有,所有電視機已經過調校,播放當時流行的1080i訊源。結果,與會者均投了Plasma一票,當時那部Plasma僅有720p解像度,只有其他競賽對手1080p電視機解像度(像素)的一半。

2014年8月,美國Value Electronics再次進行了一場測試,參加的電視型號包括Samsung UN78HU9000 4K LCD TV、Sony XBR-79X900B 分區LED背光4K LCD TV、Samsung UN10559W 4K LED背光LCD TV、Samsung KN5559C 1080p OLED TV、LG 55EC9300 1080p OLED TV和Samsung PN64F8500 Plasma 1080p TV。

比拼項目包括沉黑感、對比度、色準、動態解像度(銳利感),日間模式和整體畫質表現。結果,LG 55EC9300在沉黑感、對比度、日間模式和整體表現中獲得最高分數(Samsung OLED TV這幾項排名僅次於LG),而Samsung的Plasma TV則於色準和動態解像度獲最高分數。

也就說明了,對比度比解像度明顯更加重要。當然,以市場反應而言,售價是否夠便宜,其實比畫質更重要。

對比度,是指由最光到最暗可呈現出多少級灰階。上期,我們探討Dolby Vision的HDR(High Dynamic Range)的目標是要求電視能重播出20,000nits光度,即5,837ft-L(foot Lambert),這個光度其實看不得,會令人雙目失明。

其實杜比說的提升對比度的目的,不是提升亮度,而是提升對比度,也就是說,要能重播出足夠的亮度層次,同時能提供墨黑的沉黑感。舉例說,我們只需要電視機整體上提供30 ft-L的亮度,暗位的亮度為1 ft-L基本上可以了,而Dolby Vision可以讓畫面中那點太陽的光度達到200 ft-L或更光;夜景最黑層次可以非常貼近0 ft-L。

杜比Vision的野心還要擴闊色域和色深度。現時的Rec. 709規格其實不能呈現出磚紅、緋紅、褐紫紅和它們之間的紅色。現時,8bit的基本色彩只能讓紅、綠、藍三色的每一種色呈現256級顏色,即256 x 256 x 256等如1千7百萬多種顏色,而12bit的每一種色能呈現出4,096級,即68億7千多萬種顏色。

其實當今不少顯像器材已能重現比Rec. 709更闊的色域,還有2.0規格的HDMI傳輸技術已可支援16bit的影像傳輸功能,所欠的,是訊源是否能對應這種規格,而這個問題,技術上沒有問題,真正問題,是製作公司是否願意使用Dolby Vision的技術製作電影/節目。

更震撼,是Dolby Vision的原型顯像器已能為RGB每種顏色呈現18,000級色彩,當然,杜比無意染指電視生產,真正目標是出售一整套影像技術服務。

 

珍納

有說,喜歡電影的人,是喜歡逃避現實的人.......有靚畫面,有靚聲音,藉好音樂逃避現實,不亦樂乎!對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