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Dolby Atmos Enable揚聲器

_DSC0328

理論上,Dolby Atmos佈置法中最佳方案,是於頭頂安裝四隻天花板(Height)聲道喇叭。若然樓底僅8至9呎,還要打造假天花,頭頂聲道與聆聽位缺乏空間讓聲音擴散,指向性太強的問題幾乎是不爭事實。那麼,安裝頭頂喇叭的效果是得不償失。杜比實驗實為了讓家居裝置能夠呈現上方音場和由天而降的聲音,發揮「全景聲」3D音場威力,特別研發出Dolby Atmos Enable喇叭(以下簡稱DA喇叭)方案,要求廠方按特定的角度投射聲音。只是把揚聲器平放再tilt up就成嗎?當然不是那麼簡單。

首先,杜比公司特別為DA Enable聲道設計了一套運算程式,這套程式包含了聲音心理學的設計,令反射聲音也能呈現出聲音結像。故此,在環繞聲處理器及AV擴音機中,必須選Dolby Atmos Enable的設定。

另一方面,杜比公司向揚聲器廠提出了特定的設計要求,最明顯當然是裝置單元的面板必須依照特定的角度(約30度)向天花板投射,低頻響應最低為90Hz,還有中頻指向性要高,即大概2kHz頻率。此外,由於要營造從天而降的音效,DA喇叭在設計時要稍為讓5kHz形成小小的波峰,再於10kHz位置造成一個波谷作為補償。最後定案,當然由各廠各師各法。由於現今不少高音單元的設計均能作180度聲音擴散,而且高頻承受音壓能力有限,於是,不少DA喇叭便採用加上圍板的設計來收窄高頻擴散角度,44-DA並不例外。要提升音壓輸出,方法是加大音圈直徑。

家居方面的要求是要平滑的天花板,即沒有裝置聲音擴散器。建議房間樓底高度約8至9呎(約2.4-2.7米)。根據杜比實驗室的測試,DA喇叭即使於樓底高14呎(約4.3米)的房間,高空音像仍然有良好的表現。

珍納

有說,喜歡電影的人,是喜歡逃避現實的人.......有靚畫面,有靚聲音,藉好音樂逃避現實,不亦樂乎!對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