驕子會

The Riot Club douglas booth sam claflin max irons

當電影走到大概一個半小時,讓我想起了《發條橙》。當然,兩片的背景截然不同,《驕子會》是改編自Laura Wade的得獎劇作《Posh》,故事發生在英國歷史悠久的世界一級學府牛津大學,一幫只限十名會員的貴族尖子組織The Riot Club,目的是要在大學生涯縱情於美酒佳餚、性愛狂歡與大肆破壞。這個驕子會當然不是突然冒起來,英國傳統必有出處,話說17世紀爵爺Lord Riot縱情荒淫享樂,竟引來一幫男生追隨他的行徑而成立The Riot Club。

POSH Directed by Lone Sherfig

 

舞台劇是虛構的,電影故事也是是虛構的,不過Laura Wade的劇本卻不是無中生有。她是一位喜歡做調查研究的劇作家,牛津大學本身便相傳有一個類同的驕子會,在維基還可以找到一個名為Bullingdon Club的故事藍本,成員嚮往傳統的優雅品味,生活精緻,身居政商要位,世家名門望族,卻以炫富、目中無人、肆無忌憚、無法無天為聚會宗旨,全因他們顯赫家勢與政商法關係令他們置身「無皇管」的優勢之中。從劇場到電影,這些精緻的背後,是一籮籮醜惡的人性。電影版由來自芬蘭的女導演Lone Scherfig執導,將人性的暴烈描寫得淋淋漓漓。

相比《發條橙》在節奏上、在故事鋪排上的辛澀,《驕子會》卻能把這十位男孩描寫得層次豐富,各人性格立體,聰明的、陰險的、花佛的、懦弱的、浮滑的、跟風的、勢利的、同性戀的……電影出色之處,是導演掌握節奏能力與層次鋪排能力強,故事前段還有一個賞心悅目的浪漫愛情故事。

新丁入會,導演開始把這幫花樣男孩骨子裡的劣根性由淺入深地一層一層剝開,他們對中產、對女性盡情侮辱,臨近尾聲,餐廳老闆的遭遇是一場入心入肺的震撼!最令人心寒的,是電影正在揭露社會的荒誕現實,精英名校與政要、律政、金融根本同氣連枝,扳不倒,剪不斷,正義無法伸張,更不幸的,是良知在權貴面前極其量只能自保,因為Miles的貪玩,最後淪落至被盟友出賣犧牲女友,更要被犧牲逼迫背上法律責任。當Mike的父母提出為大學做點事情而被校長拒絕時,我以為導演對人性的善還殘留一點樂觀的餘輝,可是真正的最後一鏡,是導演對「人性本惡」的肯定!

riot-club-1-tatler-18aug14_pr_b

與電影中的角色剛剛相反,片中幾位英國出品的俊朗小生正努力上位成為明日之星。演Miles的Max Irons演過《血紅帽》和《天煞逆緣》,演Alistair的Sam Claflin更加熟口熟面,他在《飢餓遊戲》系列中飾演Finnick一角,還有《白雪公主之魔幻復仇記》演William一角,他亦正亦邪的演出可塑性甚高。還有Douglas Booth、Freddie Fox,也是觀眾不會感到陌生的青春面孔。

本片影像質素普普通通,光暗對比不算很強,偶爾出現浮起現象,黑位也做不到純黑,訊噪不少。不過有弱也有強,電影的暗位層次算是豐富,演員的面色有不少變化,只是說不上精密。人聲收錄溫暖高密度,環境聲與聲音層次算是很仔細。

珍納

有說,喜歡電影的人,是喜歡逃避現實的人.......有靚畫面,有靚聲音,藉好音樂逃避現實,不亦樂乎!對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