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L H 128 – 音樂氣息豐盛美滿

把ADL H 128接入我的Sony Z3手機中,在霧氣沉重的早上聽著林憶蓮的「蓋亞」。這張風格變化豐富的專輯帶著一分哀愁,一分無奈,一分憤怒,一份控訴,再追加一份沉重,細美的動感中,還感受到點點滴滴的細節,但這都不是最重要,最重要是我能融入曲詞的意境之中。對,H 128只靠手機內的平價解碼與耳擴已能把單元驅動得四平八穩,對放大器一點也不挑剔。

由EH008入耳式耳筒聽到H 128頭戴式耳筒,ADL的個性一脈相承,高中低頻擁有絕佳的平衡度,聲音性格柔滑細美,飛沙走石,感染力扣人心弦,細節非常豐富,是一款讓你融入音樂的耳筒。你也許可以挑剔ADL的鑑聽感不強,把部分應該粗糙的感覺磨得細滑了,不夠豪情奔放,也沒有大上大落的激情。

對,H 128的性格沒有美式坦率直接大情大性,卻充滿著日式文化對真、善、美的追求,音色幼細得絲絲入扣,窗明几淨的地台,講究控制力,有點書倦氣與文質彬彬,不能否認當中經過精細的修飾,不帶一絲腥土味卻有新鮮清新的氣息,能讓我在雅緻中領略到無間斷的閒適安穩。從享受音樂的角度出發,H128確實很迷人。

ADL H-128 silver_brown (1)

「α」背後

ADL藉著母公司Furutech開發的「α」技術建立了一系列遠離分身家標價,支出與回報合理的AV發燒線產品,也為不少家用與汽車音響提供OEM服務。近年,蚊型住宅全球化擴散,傳統大型音響立足之地越來越少,市場轉向迷你音響和流動式音響,ADL乘勢開發出多款迷你解碼、便攜解碼器兼耳擴,還有耳機耳筒等搶攻個人音響市場。

進化

H 128是ADL第二載頭載式耳筒,外形設計與第一代H 118分別不大,密閉式設計,只是耳機殼與頭箍以外位置用上視覺上更高級的銀色設計。整個設計的亮點,是耳墊部分的緊貼耳形的倒轉三角形,是來自ADL的「α」Logo形狀,名為Triform contour技術。廠方指,只有完整地包裹著耳朵,才能真正改善低頻反應,同時有助減少耳罩內的駐波和反射聲音。為了令H 128輕便易攜兼具阻尼特性,頭箍部分選用輕硬兼備的鋁材,再由柔軟的人造皮革包裹提升舒適度。耳殼可以作90度旋轉方便收納在耳筒盒中。assembly-H128

訊號線

H 128的心臟是一顆40mm動圈式全音域單元,背後附上一顆經過α冷凍處理的高磁通量磁組,鍍銅鋁繞製音圈,以密閉方式工作。包裝內有一長一段的3.5mm轉mini-XLR訊號線,短身銀色3.5mm頭的一款接頭鍍銠,線芯用上經過α冷凍處理的OCC脫氧鋼芯導體。銠不僅是一種惰性金屬,氧化速度低,在聲音傳送上也具備通透與泛音美妙的特色,這點,一比較兩條訊號線已經感受得到。

配戴

我一直認為,選購頭戴式耳筒難度特別高,因為除了音質,同樣重要是舒適感,一夾頭,音質多強也無法戴下去。筆者左右耳的距離大概9吋,戴上H 128,感覺是夾得緊緊的,播音樂時,連枱頭電話響起也聽不到,可幸,戴上幾小時也沒有頭痛感覺。我認為H 128也許對頭圍較大的朋友來說會有點壓力。

接上耳擴

從規格上,我們不可能看到兩代頭罩式耳筒在音質上有何分別。廠方指,H 128是要求在原有的良好平衡度上改善低頻動態,加強抽擊力。測試的第二階段,我把H 128接入Musical Fidelity V90-HPA解碼耳擴上,用Audioquest Coffee連接PC電腦,用Foobar 2000韌體播放音樂。

選來96kHz的New Age Jazz《Up Close》,聲音的立體感衝出了耳機外約一呎範圍,聲音的定位強,泛音豐富,拍打手鼓聲分明俐落,銅片的回響精緻細滑,帶出了和諧美。拍掌聲肉質厚甜豐潤,感覺到清甜的汁液從掌縫中滲漏出來,結他弦聲清麗脫俗,是一種簡約之美。再選88kHz的Marco Boni演譯柴可夫斯基的小夜曲,弦樂清麗通透,聲音的透徹帶著靈氣,拉抹順滑柔美,不掩拉弓的細節變化,動作點點滴滴呈現了一幅幅細節豐富的畫面。

ADLh128

爵士當舖「Limehouse Blues」的環境細節絲絲點點,略帶清甜味道,音樂節奏感與節拍感有令我搖頭擺腦的感染力。Diana Krall《From This Moment》中首曲“It could happen to you”,低音提琴的弦聲動感飽滿清爽,銅管的動感與細節。次曲鋼琴響起,帶點矇矓的彈奏方式滲出了感情,感受那滿心舒暢悠閒的感動。播鋼琴獨奏,琴音粒粒清爽,我喜歡H 128能帶給的樂曲的情感與氣氛。重播Dire Straits的“Money for Nothing”,搖滾雖然沒有那種強烈的狠勁,但聲音的反應夠快夠爽,由高至低頻也充滿活潑動感。抒情民歌更是這款耳筒的拿手好戲,Nils Lofgren、The Carpenters、The Brothers Four ,滿瀉的感情,美妙的泛音,不用熱身已能立即投入歌曲之中。

我不會把H 128推薦給只玩器材的發燒友,卻會大力推薦給愛樂樂迷,它帶來的細緻動感、美妙的聲音,滿溢的情感,令我精神上感到充實的愉悅和滿足感。

代理:Furutech (H.K.) Co. LTD.

零售價:HK$3,100

珍納

有說,喜歡電影的人,是喜歡逃避現實的人.......有靚畫面,有靚聲音,藉好音樂逃避現實,不亦樂乎!對嗎?